9月6日上午,第二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暨泰山玉文化论坛活动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珠宝玉石展、大师讲坛、泰山玉产业调研、“我最喜爱的泰山玉玉雕作品”网络评选活动等内容。活动从9月6日一直持续到9月8日。

  记者从大赛现场了解到,作为活动的重头戏,第二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备受关注。本届玉雕大赛呈现两大亮点,一是泰山文化元素浓郁,“三大系列”日臻完善。近年来,泰山玉产业坚持文化引领、突出文化特色,泰山玉玉雕作品在吸收传统玉雕理念的基础上,将泰山文化与泰山玉结合,形成了“稳如泰山”“福佑平安”“泰山敢当”,展现泰山文化的三大系列产品。本届大赛参赛作品中,《碧霞元君》《齐鲁情未了》《国泰民安》等作品都极具泰山文化特色。

  二是作品题材百花齐放。第二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广州、扬州、苏州、辽宁等地的玉雕大师参赛,作品题材包括人物、器皿、动物、花鸟等器件以及手镯、玉牌等小件,共有三百多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有175件参赛作品入围。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中,重达两吨的作品《华夏之魂》从写意理念入手,以中国传统绘画意境,借鉴立体透视原理,描绘了南天之险、登天梯之难和云步仙渡之妙,再现千古圣贤美德与诗篇,完美体现了中国北方玉雕派的豪放和厚重,是泰山玉玉雕作品中的扛鼎之作。

  此次活动中还进行珠宝玉石展,包括泰山玉精品展和珠宝玉石邀请展两个展区。其中,泰山玉精品展分参赛区、精品区、往届获奖作品区、旅游商品区四个区,珠宝玉石邀请展主要展示金镶玉、珊瑚、翡翠、琥珀、水晶、战国红、蓝宝石、珍珠等部分国内珠宝玉石品类。专门邀请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传承人宋世义作题为《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讲座。同时,邀请中宝协领导、专家学者、玉雕大师参观泰山玉矿、规划中的泰山玉大市场,为今后泰山玉大市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奠定基础。

  第二届“泰山玉杯”玉雕大赛暨泰山玉文化论坛活动期间,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并启动了“我最喜爱的泰山玉玉雕作品”网络评选活动。借助网络平台,让更多市民不到现场就能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打造一场珠宝首饰和玉石雕刻精品的视觉饕餮盛宴。

(文章来源:中华泰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