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中旬~8月中旬山东省高温日数分布图(℃)2018年7月中旬~8月中旬山东省高温日数分布图(℃)
山东省2018年6-8月降水量分布图(mm)山东省2018年6-8月降水量分布图(mm)

  齐鲁网济南9月6日讯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秋播作物适宜始播期,预计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其中,鲁西北、鲁中山区及半岛内陆地区在10月3~5日,鲁南南部及沿海地区在10月8~10日,其他地区在10月5~7日。

  6~8月全省平均气温27.1℃,较常年偏高1.7℃;平均降水量501.2毫米,较常年偏多25.2%;平均日照时数675.5小时,较常年偏多44.8小时。结合短期气候预测,预计2018年冬小麦适宜始播期接近常年。

  目前,大部地区夏玉米处在灌浆阶段,鲁西南、鲁中部分地区已进入乳熟期,较常年偏早5~8天;棉花处在裂铃吐絮期,发育期较常年偏早5~13天;花生处在荚果膨大期,发育期接近常年。据9月4日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资料分析,20厘米农田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60%~90%,部分地区农田过湿。

  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发育期较常年偏早,玉米成熟期可能提前,建议各地适当晚收夏玉米,并在适宜始播期后开始播种。播种过早,冬前容易形成旺苗;根据多年统计资料,10月5日至15日之间播种,冬前壮苗的几率最高;10月20日以后播种的田块,可根据具体情况增加播种量。

  农田墒情较差的地块,需积极抢墒、造墒播种;土壤过湿的农田,要及时耕翻、晾晒,以保证冬小麦适时播种。

  秸秆还田地块,充分粉碎,适当深翻,提高小麦抗寒、抗旱能力。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