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济南9月6日电(缪俊逸 江昆)“这届陶博会活动丰富,产业化程度高,能够感受到更加追求专业化的陶瓷产业正在快速孕育和生长。”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孙云毅在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时表示。

  9月6日上午9点,第十八届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孙云毅的康乾琉璃展台内摆放着亮相上合青岛峰会的“鸡油黄”琉璃作品,这些艺术品在镁光灯照射下显得格外温润、灵动。

华青瓷“千峰翠色”惊艳亮相淄博陶博会。华青瓷“千峰翠色”惊艳亮相淄博陶博会。

  不远处的华光国瓷展厅人头攒动,一套名为“千峰翠色”的系列用瓷格外吸引眼球。据参展方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介绍,此次陶博会华光布置了多个展区,全方位宣传推介华光青瓷的优秀产品。

  “我们在主会场设置了四个展厅,在每一个分会场都有展厅。之所以在布展方面使出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深度触摸、感受华青瓷的艺术魅力。”苏同强说。

  据悉,“千峰翠色”正是上合青岛峰会欢迎宴会用瓷,这套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以一抹浓浓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

出自河南陶瓷艺术大师之手的瓷器亮相山东淄博陶博会。出自河南陶瓷艺术大师之手的瓷器亮相山东淄博陶博会。

  淄博之邀,应者云集。不仅是淄博本土企业,更多、更专业的国内陶瓷参展方也出现在淄博陶博会。

  两天前,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张玉凤、王新政、孙现峰将自己创作的汝瓷精品带到了淄博参展,并希望借助展会平台扩大汝瓷原产地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消费者、收藏家认准汝州这个地理标识。

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王新政展示自己的陶瓷作品。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王新政展示自己的陶瓷作品。

  “汝窑作为五大名窑之首,在制造工艺方面十分讲究,收到收藏者的青睐。京津冀范围是汝瓷收藏者高密度区域,淄博正好处于这个区域的辐射地带,参加淄博陶博会能够与更多的汝瓷爱好者交流。”

  今年7月,淄博市委市政府考察团南下深圳进行考察,在深圳国瓷永丰源集团考察时,向永丰源抛出了橄榄枝,邀请其参加第十八届淄博陶博会。不久后,永丰源携其多款重磅产品亮相淄博陶博会。

  在永丰源展厅,“西湖蓝”“四海升平”“金地牡丹”等系列用瓷陈列在显眼位置,各具特色。据深圳国瓷永丰源集团总经理郭京洲介绍,永丰源此次参展淄博陶博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借助淄博陶博会这个国内外知名的平台资源,继续加大与淄博陶瓷产区的全方位良好合作、频繁互动和紧密联系。

  “近些年,永丰源在陶瓷设计、工艺、技术、材料、人工智能及瓷文化传播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这受益于内地陶瓷产区特别是淄博陶瓷产区厚重的陶瓷人文积淀。”郭京洲说。(完)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