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9月5日讯 在受灾最严重的寿光市,目前,排水排涝工作已接近尾声,受灾群众正逐渐恢复生产生活。

  在寿光市此次受灾最严重的纪台镇,经过消防官兵16天的日夜奋战,目前,孟家庄村大棚区域积水已全部排出,现在,消防官兵正全力以赴将村里最低洼处的积水,通过长长的管道,排到2公里以外的尧河。

  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快速反应,一次性紧急调集山东、天津、河北、江苏四地救援力量驰援寿光,60套远程供水系统、100多台工程机械以及2万多件的潜水泵等应急救援器材,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排涝工作。

  潍坊支队滨海大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刘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两班倒,人休息机器不休息,争取明后两天把水排完”。

  截至9月4日15时,山东消防救援力量已累计排水697万立方米,完成28个村庄、40个作业点的排涝任务。目前,还有8处远程供水系统排水作业点,在夜以继日全力抽排积水。

排水排涝接近尾声,人们正抓紧时间整修大棚、栽种菜苗。排水排涝接近尾声,人们正抓紧时间整修大棚、栽种菜苗。

  潍坊寿光市纪台镇前老庄村村民魏美正忙着整修大棚、栽种菜苗,她表示:“早一天栽上菜苗,早一天下来蔬菜”。

  这次洪涝共造成纪台镇前老庄村290个大棚,不同程度进水,倒塌大棚近百个。大灾面前,当地政府和群众不等不靠,想尽一切办法快速恢复生产。

  潍坊寿光市纪台镇前老庄村书记张志成介绍,“目前由村委统一牵头,各家各户互相帮忙,联合起来,自发整理”。

  现在,前老庄村已修复大棚50多个,有近1/3已经栽上了菜苗。为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山东农业部门组织了70多个专家组,分赴受灾较重的寿光、青州等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潍坊市已加固修缮受损棚体9万多个,补种各类设施蔬菜5.56万亩,补种蔬菜预计10月中旬开始上市。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