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二届陈介祺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追根溯源 家风传承——老潍县家族家谱展”日前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本次展览通过看板和实物两种形式,集中展示了老潍县“四大家族”——陈、郭、张、丁以及于、刘两家的世系图表、家族名人、家规家训等,旨在搭建起家族先贤与后人重逢的桥梁,血脉相亲,精神相承。

  从族人手中借来族谱系列陈列品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十笏园文化街区3号美术馆,“追根溯源 家风传承——老潍县家族家谱展”在这里举行。走进馆内,墙上陈列着老潍县“四大家族”——陈、郭、张、丁及于、刘两家的世系图表、家规家训及家族名人画像等,陈列柜里摆放着六个家族的族谱、名人手稿等,十分珍贵。

  在于氏家族家谱展区,55岁的于志军正向观展市民介绍家族的发展历史。本次展览中于氏家族族谱系列陈列品都是他从族人手中借来的。于志军说,他是老潍县人,知道先辈在老潍县颇有名望,但从未关注过家族发展历程。此前,外地朋友向他打听关于老潍县于氏家族的历史,并托他帮忙查找相关资料,而对于氏家族历史,他一开始不了解,后来在查阅相关资料过程中不仅了解了,还从中找到了乐趣。

  自去年10月份以来,他系统地整理自己查阅掌握的家族变迁历史,现已梳理出了自元朝末年至今的历史资料。

  这是我市首次举行此类家谱展览

  据了解,“追根溯源 家风传承——老潍县家族家谱展”是第二届陈介祺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市档案局、潍城区委宣传部、市博物馆主办,潍城区档案局、陈介祺研究会、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据潍城区档案局副局长刘江红介绍,这是我市首次举行此类家谱展览,展出的老潍县家族家谱都是当时比较有名望的。展出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看板,包括家族世系图表、家族重要事件、家族名人、家风家训;另一种形式是实物,包括古籍家谱、古籍文稿、家族先贤的书画作品及拓片、墓志铭等,重点是民国之前的资料。

  刘江红表示,此次展览作为陈介祺艺术节的一项活动,陈家也是此次展出的重点,展出的陈介祺著作《十钟山房印举》《封泥考略》等都是民国前的版本,非常珍贵。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7日。

(潍坊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