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稻田镇毕家庄村乡间道路狭窄,路上积水、淤泥多,路旁树木枝干茂密,不利于消防车的通行。9月1日晚,当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消防官兵进入该村进行救援时,只能下车抬着几百斤的水带行进。村民们知道情况后主动帮忙,清除了2公里乡间道路上的路边枝杈,并用手电筒和手机为消防官兵照亮了行进的道路。

  消防车陷入淤泥中,村民帮忙将车推出

  2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毕家庄村,经过一条狭窄的乡间小路,远远见到消防官兵正在抽取棚区的积水排放到丹河里。

  “9月1日晚上,消防官兵到达我们村后立即开展工作。当时路上的积水又多,淤泥特别厚,消防车不慎陷入泥中,村里的老少爷们帮着消防官兵费了很大劲儿才将车推出来。”村党支部书记董永强说,1日晚8时30分许,完成其他村庄排水任务的消防官兵,连夜赶到他们村。由于乡间道路不足两米,两侧的积水漫过道路,当时天色昏暗,道路不明,致使消防车陷入淤泥中。

  得知这一情况后,有20多名村民主动赶到路上,用手电筒和手机的灯光为消防官兵照亮前方的救援之路,并主动上前帮忙将消防车推出淤泥,年纪最大的有60多岁。董永强说,村内环境卫生已经清理干净,但周边不少大棚还淹在水里,消防官兵的到来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大家都十分感激消防官兵。

  45岁的村民刘国良听说消防车不慎陷入淤泥的消息,连忙赶回家中,将家中的铲车开到事发地点,用绳索拉着消防车,在一众村民和消防官兵的努力下,消防车很快被推出深陷的淤泥。

  方便铺设水带,村民清理出两公里道路

  消防官兵发现乡间道路过于狭窄,路西侧的树木树冠茂盛,将原本不足两米的道路占去了三分之一。由于车道太窄,如果将水带铺设车驶入指定的作业点,难度较大。几名消防官兵于是选择下车,扛着几百斤重的水带准备进行人工铺设。

  见到消防官兵费力的样子,村民们也十分心疼。经过村委的短暂商议,他们决定利用村民开来的铲车,将路旁的树冠进行清理,铲去一旁多余的枝杈。为了避免枝叶绊倒消防官兵,村民们还主动将枝叶捡起,清理出来2公里的道路。

  董永强说,因为水泵作业点取水的最低深度是1.5米,村民还特意在道路西侧挖掘出一条适合架设水泵抽水的沟渠。消防官兵踩着冰冷的泥水,冒着危险在黑暗中潜入水中将水泵放入合适的位置,让村民们十分感动。

  2日2时许,消防官兵完成全部水带的铺设,一夜未睡进行抽水作业。当天上午,记者见到正在作业的消防官兵脸上明显带着疲惫,皮肤多处布满了红黑色的晒斑,胳膊也有着明显的红肿,但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抽水。“十分感谢消防官兵,他们就是我们的恩人呀。”村民刘国良说。

(潍坊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