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王府街道七迴峪村一段十余米长的生产路被冲出了一个深十几米的大坑,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经过持续四天的抢修,大坑已基本填平。七迴峪村两千多米长的生产路基本上打通,老百姓可以恢复生产了。灾情发生后,七迴峪村不等不靠,村民们自发捐款20多万元,用于家园重建。

七迴峪村生产路已经打通。七迴峪村生产路已经打通。

  可以恢复生产了

  七迴峪村村西北侧位置有两条通往山上农田的生产路,9月4日上午,记者沿其中一条一直往西走,走了一千多米就听到了机械车辆的轰鸣声。记者走上前去看到,几辆机械车辆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抢修生产路。

  目前,这段生产路已经基本恢复,抢修已接近尾声。在抢修之前,这段生产路被洪水冲出了一个十几米深的深坑,行人和车辆都无法通行。

  七迴峪村整个村里的生产路有两千多米长,其中有多处被冲毁,其他的损坏路段都已经抢修完毕,只剩下了这处最严重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张来敬告诉记者,他提前预约了几辆机械车辆,自9月1日开始对这个深坑进行填平,抢修这一段生产路。

  由于深坑面积太大,村里经过考虑,不得不把沿线道路上的泥土挖出来,填在这个深坑里,填出一条道路来,这样这一段道路就比其他路段的生产路要矮一些,但走人通车都没问题。经过近四天时间的抢修,这段生产路已经基本被抢通。

  “我们这几台机械车辆连续工作了四天,今天就可以完工,这一段道路抢通后,我们村里的主要生产路就打通了,村民可以下地恢复生产了。”张来敬说。

七迴峪村村民自发捐款名单。七迴峪村村民自发捐款名单。

  村委发出倡议,村民捐款2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抢修道路的资金,都是村民们凑起来的。在七迴峪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三张大红纸,其中一张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名字,是此次为村庄捐款的名单;另一张纸上则是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向捐助人员表达感谢的感谢信。

  记者在捐款名单上看到,村里的一家企业捐款30000元,有两名村民分别捐款10000元。其他有的捐款5000元,有的捐款3000元,最少的也捐了500元钱,捐款总额达到了208600元。

  张来敬说,他们村经济条件一般,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种植玉米、小米、地瓜等农作物。这次洪灾发生后,村里的主干道路和基础设施基本都受到了损坏。村委班子经过商议,决定不能等不能靠,要立刻展开生产自救。村集体没有钱,就号召大家踊跃捐款,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主动带头捐款。

  “说实话,我们村的老百姓手里都没有多少钱,可碰到这事谁都不含糊,纷纷主动捐款。我们村179户555人,除了极个别十分困难的家庭,每户最少捐了500元,这是连我都没有想到的。”张来敬对记者说。

  每分钱花在刀刃上,尽快重建家园

  张来敬告诉记者,此次洪灾给村里的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失确实不小,部分道路瘫痪,部分村民家的房屋倒塌,两条生产路冲毁,大部分崖头滑坡、百余米的大堰墙倒塌,此外村里的西沟桥大堰等水利设施都被冲毁。这些基础设施关系着村民的生活、生产,每一样都必须修,还得尽快修。

  经过商议,村里决定先把最关键的道路打通,经过十多天时间的努力,目前村里的主干道路和两条重要的生产路已经基本打通,村民的生活生产恢复了正常。接下来,他们将对滑坡的崖头、损坏的大堰等进行整修,工程量非常巨大。

  张来敬说,尽管村民们在此次洪灾面前非常给力,凑起了20多万元的救灾资金,但要想把这些被损坏的基础设施全修好,资金上还有非常大的缺口。

  “这笔钱是村民们咬牙节省下来的血汗钱,我们必须得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也请每一位村民监督我们,希望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尽快把我们的家园重新建起来,不管困难再多,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张来敬说。

  (潍坊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