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于9月6日开幕的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正在紧张筹备中。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大赛被视为我市发展金鱼产业、打造观赏鱼产业链的一块重要基石。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本届大赛为契机,提升淄博金鱼文化价值内涵,整合淄博丰富的金鱼产业资源,助力淄博加快实现“金鱼之都”的美丽梦想。

  据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处长李执孔介绍,淄博拥有丰富的渔文化底蕴,金鱼养殖和观赏业在这块大地上发展了500年,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产业优势,且金鱼养殖用水量少,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把淄博打造成“金鱼之都”大力发展金鱼产业,符合我市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情况,是提高渔农收入,振兴农村经济的一条有效路径。

  据了解,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围绕“金鱼之都”建设,编制了金鱼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纲领,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国内首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特色“金鱼小镇”。二是创建国内首家省级金鱼良种场,重点进行金鱼育种、品种研发、鱼病防治和专用饲料等相关技术研究,成为推动国内金鱼产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三是建立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金鱼集散市场。四是办好中国(淄博)金鱼大赛,并利用本项赛事加强全国各地金鱼协会团体、养殖单位、个人以及金鱼玩家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弘扬金鱼文化,切磋养殖技术,探讨产业发展路径,提升中国金鱼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将于9月6日至9月9日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广大市民可以前去观展。

  “金鱼之都”,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新闻来源: 淄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