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北方的天空不够湛蓝,要选择独自一人窝在角落细想南方遥远的蓝呢,还是要从着一城秋色的季节里重找北之情怀。很多时候也将南方专属等我蓝圈在心中,起身要去触碰这蒙蒙秋色。

  早已待着秋风起晚歌响,然后轻步踏响满地落黄,心中想轻吟起秋词落花之诗,一人闭眼奢侈的沉默又沉默的看着眼前此景。

  作为一个初涉北方的南方人来说,很多东西充满了新奇与新鲜,看到有南北之别心中会有诸多感叹,眼中也就多了几分诗意。早就有打算要走近水城核心之湖一探其美,在好几次的出行后,终于走到了湖边,然后一睹其美容。这样的见面像是我的预谋,可是见面之后的美又好像是给我了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

  要说平静的湖水是如此娇媚与沉美的话,那一刻风起风扬的湖水又是一湖动态之水,一直一直的宛在了我心的水中央。在看风景的时候想慢下来,一种情不自禁的缓慢,不是一时为快的大放美丽,而是一丝一毫渐渐动入我心。

  那时,迎着风的我有些吃力的踏着自行车的踏板往桥上爬,有些慌乱,眼中注视着桥上来往的车辆。在这段行程中,风吹得我有些冷,我有些抗拒。可是在我休息似的将目光一放远后,映入了一闪一动一波一荡一起一落之景,我有些迟钝了,我停下来那还关注车流的慌忙的眼,眼睛跟着那动态开始闪烁起来,像是忽近忽远,又似渐明渐暗。一波一动,有些秋起之轻柔,也有着水之涌动的蓬勃,只见天还是灰蒙蒙的,阳光也并没有青睐之意。可是就是在着灰蒙蒙之下,这似精灵又如舞者的湖水,在这样的场景下占据了我的眼睛,让我开始感受不到了风吹得瑟瑟冷,天空之蒙蒙灰色了。这时,我好像是驻足了好长时间的样子,可是一下桥我便惊奇的发现,,我已不在我的自行车上了,我的双手早已推上了我的自行车,和游伴也已落下一程。

  我此刻有点回过神来的往前赶,心中不知怎么的,有些不平静了,有些匮乏词语了,不能描述出刚刚那沉醉的景色了,只好埋下来头一个劲的往前骑了。

  路一直还在脚下,景也还一直有,可是一荡一涌的湖水还在眼中动,在心里漾,在记忆中流。我难以放下让我动心那湖水,一湖灵动的水。因为此刻我闭上眼,那水还在流还在动。我也欢喜着我刚好到了这里,所闻所感所想,全因心起。

  我心中的一抹一抹蓝永不褪色,因为那是我的初始。今日我走过遇到过的北方,包括一片落叶一缕清风以及那一湖水,在我行走中将成为我成长中用不停息的跃动。

   (作者:杨智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