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曾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也在想,如果你想寻觅心中的柔软,不若先去造访一座城。我在我的青春时光里去领略过一望无际,水波荡漾的海滨小城,也晓知烟雨朦胧时有着如女子般柔情的姑苏小城,却未想到,当我的求学生涯落定与济南时,在这个快速消费时代下的城市里依然还有让我有着万千缱绻的依恋和感受着不同于往常的浓浓烟火气息。

  泉城济南,这是一座因泉水而生的城市,常言道:山有了水便有了灵性。城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走在白天的济南里,沿着大大小小的泉池,听泉水叮咚,看池中的水草缓缓摇曳生姿,在水的波动下,每一段水草仿佛都有了生命,沿池旁到处都有城中人提着水桶来打水,他们一抛一掷,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脸上还隐隐洋溢着跃动的色彩,清新的泉水气息扑面而来,近处掩映的绿树红花也格外闪耀起来,济南的泉水汇成了一条条小河,一汪汪水潭,一直汇成了如歌如梦的大明湖。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早在乾隆年间便中进赴任的“江西才子”刘凤诰在目睹大明湖的绝妙之处发出的感叹。我第一次去大明湖时是在初春时节,济南的四月份天气还有些恼人的燥,阳光微带灼烈,而春风还刮敲得有些寒意,进入景区,却是给人另一番景象,湖畔周围的柳树发了新芽,抽了细细的丝条,在一阵春风的带动下,新绿的翠芽在阳光的照耀下也仿佛有金光在微微闪动,让人一眼便能记住。湖面平静,间或会有一只游船划过,或轻或重地留下一圈圈涟漪。湖畔周围点缀着些亭台楼阁,进入园内,只记得当时满园的蔷薇开得花团锦簇,一团团的浅粉,淡红映衬着深深的绿片,煞是好看。看着眼前的景色,有一瞬间恍了神,我想若是到了夏日季节,湖中荷浪迷人、嫣红点点、莲叶何田,上面还盛着晶莹剔透的露珠,远山近水,飞鸟游鱼融为一体,必定会是一幅绚丽的彩色画卷。

  登上济南的千佛山,还是一次外出实践活动,前一天下了一场雨,我们一行人早早来到山脚下,空气中还留着雨后微微泛湿的泥土气息。上山的途中,一路上都是夜晚间细雨清洗过后的绿色,清清浅浅的绿汇成了绿色的海洋。偶尔可以看见或黄或红的小野花穿插其间。羊肠一般的小道上有一种曲径通幽的神秘感,给通往千佛山的上山路蒙上了一层清新有致的面纱。进入禅心门,便来到了有着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开元寺遗址,看着这些在历史风尘下被磨蚀的大大小小的千佛像,即使现在看来依然还充满着独特的吸引力。就这样站在佛像下,一股朝圣的膜拜感油然而生。来到大佛头下,想到旧日济南八景之一的“佛山赏菊”就是在这里,明朝人边贡在《九日登千佛山》曾经赞曰:“背领丹枫直,垂岩紫菊肥。”在偏午的日头,感受着雨林间的清新,旁边还有袅袅炊烟,在这样静谧的空间下,仿佛世间的一切也只剩草木枯荣,云卷云舒了。

  我喜欢济南城的风景秀丽,更爱它曲折质朴的老街区。这里的街巷极窄,勉强可以同时容纳两个人通过,每一道巷子都有数十扇低矮的黑漆木门,门上各有自己独有的秀丽雅致的名字。想着戴望舒曾在雨巷中遇见一个撑着油纸伞如丁香花般的女子,这时如果也来一位妙龄姑娘着锦衣,撑花伞怕是也会给游人一场如丁香花般的美梦。王府池子街旁的屋房多为青瓦白墙;起凤桥街道有着堪比江南风景的秀丽别致;曲水亭街会让你恍惚产生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错觉;芙蓉街上的美味佳肴让你食指大动。走在这些街巷里,纵横交错的街道简直就是一个人享受静谧时光的绝佳场所,一个人的漫步,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去感受游离于这里的烟火气息,我想遇见这些就已经是一场美丽的意外了。

  济南,一座古老的城市,历史留下了她的曼妙多姿,在春和景明,在夏日花香,在秋季高爽,在严冬肆放。她就像浓茶,像烈酒,愈品愈醇香。时间的光阴永远无法抹去她靓丽的容颜,她柔情的怀抱下有我对她深深的眷恋,我享受她带给我的震撼,让我不断向往之。

  (作者:危高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