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个伫立在胶州湾畔山清水秀的城市,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加之水深不冻的良好港湾,使她在中国近代史上成为令世人和国人瞩目的焦点。

  青岛,这个中国近代史上可歌可泣的城市,由于她的丰腴和美丽在它昔日的岁月里被世界列强眼红和垂涎。由于列强的侵吞和掠夺,使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土地被人们遗忘和淡漠,只留下了一些有着百年历史,充满殖民色彩的哥特式建筑被人们津津乐道,即使这令人津津乐道的百年前的历史也是从屈辱开始的。

  公元1897年,当德国侵略者的铁蹄在坚船利炮的支持下踏上青岛这块肌润肤美的土地,屈辱就伴随着她,那胆小怕事的满清军人和腐朽不堪的满清政府就被历史永远的给钉在了耻辱柱上。

  德国侵略者像在自家的后花园里一样,为掠夺她充盈丰满的乳汁,和她一切可以搜刮走的财富,煞费苦心的经营着,他们虽然给我们青岛留下了许多具有异域风情的建筑和人文景观,但这些均无法弥补他们给我们华夏民族带来的伤害和屈辱。

  当东洋鬼子的魔爪也开始垂涎我们青岛这块丰腴肥美的土地的时候,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了她的身上,这时热血的华夏青年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和热血向腐朽懦弱的北洋政府宣战,向那些无视中华利益的世界列强宣战,向怀着狼子野心的东洋人宣战。

  五月的风刮遍了华夏大地,情愤激昂的青年学生奔走呐喊,不畏强暴,他(她)们用自己的热血和行动维护了华夏民族主权的完整,他们用年轻的身躯捍卫了我们华夏民族的利益,并为我们华夏民族的新生,播下了日后燎原的火种,为我们华夏的近代史书下了浓重的一笔。

  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在中国的近代史上熠熠生辉。

  百年后的今天,当我们中华民族洗刷了昔日的屈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我们依然怀念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时光献出年轻生命的人们,伫立在青岛东部新区“五四”广场中心的巨大红色风旋,就是今天的青岛人,为了纪念那些当年为她今天能自由、美好、安宁、祥和而献身的人们建立的,也是青岛人对那些为了国土一统的先驱者们最大的褒奖,这座取名为“五月的风”的建筑倾注了后人对先驱者们的思念,凝聚了先驱者们的热血和精神,那升腾向上的风旋像火炬、似火把,昭示着新中国青年的前进方向,昭示着我们青岛人继往开来的决心。

  那巨大的红色风旋荡涤着人们心中的芥蒂,昭示着我们青岛发展的美好明天。

  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在中华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着良好爱国主义精神的青岛人定会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继往开来,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卓越的贡献。

  在离“五月的风”不远的地方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分会场,有着光荣传统的青岛人,一定会为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她崭新的姿容代表我们如今逐渐强盛起来的祖国,让曾经垂涎过她的列强震惊,五月的风荡涤掉青岛往昔的屈辱,把新中国和新青岛的信息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与爱好和平的人们同享幸福和欢乐。

  今年的6月9日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更是让世界瞩目,作为北方“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习主席给这里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在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政策、方针、路线的正确引领下,我们的青岛焕发了更大的活力,“五月的风”越来越吸引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朋友和企业,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特别是位于发展新区的“动车小镇”研发的“中国高铁列车”作为“一带一路”产业链的示范成果被习主席向世界推介,成为青岛的名片,使五月的风又立在了时代的前头。

  五月的风目睹了习主席大国领袖的风范,习主席提倡的“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倡议就如同时代的号角,为新时代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我国越来越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成为合作共赢的先驱与动力。

  风从海上来,吹来了满天的彩云,五月的风耀眼的红色为我们的青岛更加的添彩,乘着“上合峰会”的东风我们的青岛更长出彩。

  (作者:赵长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