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995万人,日均客发48.3万人,同比增幅8.8%。单日客发超50万人共计24天,同比增加18天,共计四次刷新暑期单日客发高峰纪录,其中8月26日发送旅客580192人,成为暑运发送新高。

  暑运期间客流以旅游流和学生流为主,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及济南、潍坊、泰安、曲阜等旅游城市,直通方向以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银川、哈尔滨等旅游城市、避暑胜地为主。新开通线路成为今年暑运的热门旅游线,由济南西站开往运城北站的D1640次列车,每天上车人数保持在700人,始发上座率达90%以上。石济高铁在暑运期间列车开行数量达到53趟,为线路开通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首次增加了G字头列车,石济高铁的开行范围拓展至上海虹桥、杭州、广州、西安等方向,实现了京沪、京广、徐兰、宁杭等多条高铁线路的“牵手”。

  今年暑运,随着新一轮运行图的实施,济南局集团公司全面施行“一日一图”模式,根据客流变化,对列车开行和编组规律进行动态的优化和调整。针对每周七天的市场需求,分别进行能力部署,实施不同的售票策略。客运部门建立了营销微信群,覆盖管内各车站,对各地的客流需求快速反应,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暑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始发列车2403列、重联始发列车1941列、加挂车辆5566辆,累计增加始发能力312.4万个,运力提升水平超过历年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