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发布第34周(8月20日-8月26日)全省蛋价情况,全省鸡蛋价格继续反弹,连续七周向上。全省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0.41元,比7月初升高47.87%,环比上涨3.58%,同比上涨13.65%,价格创年内新高,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我省蛋价新高点。

  据分析,当前,全省鸡蛋价格大幅回升,供求关系仍是主导因素,表现为供需调整与季节性规律之间的共振。今年鸡蛋价格在经历了端午节后的弱势低谷行情之后,在7月初开始上涨。但这次价格回升属于高温期阶段性涨价,历年进入7月份鸡蛋价格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进入7月份,迎来长时间的高温天气,产蛋鸡采食量下降,进入“歇伏期”,产蛋率大幅度降低,在供应端支撑蛋价;二是端午节后蛋价持续低迷,使得养殖户抵触低价,控产盼涨情绪浓厚,助推蛋价上涨;三是进入7月份之后各地出现大暴雨导致交通不便,鸡蛋运输受阻,市场库存不足,提振蛋价;四是鸡蛋销售成本增加。高温导致生鲜蛋储存受到影响,存储时间大幅缩短,生产批发环节的销售成本随着冷藏需求和折损率的提高而增加,加速了蛋价的上涨;五是生猪出现疫情,部分消费者出现恐慌,导致人们开始暂时性的转向鸡蛋消费,造成了鸡蛋价格的上涨。但是此波蛋价上涨时效性较短,支撑蛋价短时上涨,不具备持久性。

  后市来看,由于受学校开学以及中秋节备货的影响,需求面对蛋价仍有一定支撑,但由于目前蛋价已涨至高位,高蛋价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因此9月份再涨的空间将收窄,很难再出现持续大涨的行情。并且随着高温节气过去,蛋鸡产蛋率逐渐恢复,同时3-4月份补栏的鸡苗逐渐进入高峰期,鸡蛋供应面或有所增加,届时随着食品厂备货、学校开学等利好因素的结束,需求面或逐渐恢复正常的水平。从近几日的市场情况中了解到,个别地区下游市场对鸡蛋高价出现谨慎心理,经销商谨慎采购,高价区不排除有下滑风险。预计9月份蛋价或将以高位弱势稳定而后缓慢下行态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