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北川向寿光灾区捐赠100万元

  穿越十年的鲁川情深

  本报记者 刘一颖

  “山东人民的恩情,北川人民世代铭记。”8月3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杜勇一行代表24万羌山儿女,向寿光灾区捐赠10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10年前,一场特大地震牵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山东儿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千里驰援。10年后,遭受洪涝灾害的寿光,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北川人民牵挂不已,一场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情分续写传承。

  “得知寿光受灾后,我们十分着急。此次前来慰问,就是代表全县人民,感谢山东人民对北川作出的贡献。”杜勇说。

  “5·12”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北川作为山东的一个县,举全省之力再造一个新北川。不到3年的时间,山东共援建资金120亿元,援建项目369个,建设各类房屋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110处……其中,潍坊市负责援建北川桂溪镇和贯岭乡,不到两年的时间,潍坊市承担的16个场镇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而寿光,不仅捐出2000多万元救灾款,还在恢复重建中帮助北川发展高端农业产业。

  “在山东的帮助下,北川重建了家园,恢复了生产,现在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杜勇介绍,从援建到帮扶,从输血到造血,尤其是北川—山东产业园、北川维斯特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等一大批“造血”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以及山东支医、支教、干部培训等智力支持成果的逐步显现,北川三次产业均呈现出快速向好的发展态势。

  北川维斯特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是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在北川投资建设的农业项目,于2010年完工,总投资4亿元。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化运作的优势,引入先进模式和理念,将对口产业援建发展为深度合作,重点围绕高山蔬菜、中药材、山野菌、花卉等农特产品实施产业化运作。如今,北川维斯特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产业正在进一步拓展生产基地、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规模,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都在不断地扩大,大大增加当地经济收入,缓解了就业压力。

  “川鲁友谊将会永永远远、世世代代流传。”杜勇表示,目前北川当地党委政府正组织机关单位、企业及群众进行捐款捐物,后续物资将会陆续到达灾区。

  寿光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洪云说,收到来自北川人民的满满心意,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北川人民跨越2000多公里雪中送炭,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灾情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