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8月29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调查意见认为,一周内连续2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水库调度符合方案规定。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工作,将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效率,并对损坏的房屋、蔬菜大棚、生产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

  山东省副省长、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指挥长于国安说,此次灾害正在组织专家组进行评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2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潍坊市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受威胁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水库调度符合调度方案规定。

  于国安说,下一步,将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生活。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工作。对灾区学校进行排查,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学生按时开学。进一步对各类工程进行排查,加快对灾毁房屋鉴定、加固维修和恢复重建工作。及早考虑,提前筹措过冬物资、住所,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同时,全力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选派技术人员,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调剂农业生产物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理赔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

  此外,还将科学规划灾后重建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抓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方案。充分考虑受灾地区实际情况,对损坏的房屋、蔬菜大棚、生产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统筹推进拆除、加固、重建等工作;对蔬菜大棚以及农业畜牧生产设施重建,加强引导,提高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布局,运用新技术推动升级换代,提高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