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8月16日济阳县撤县设区后,28日省政府再发文公布邹平县撤县设市,这是13天内济南都市圈内第二次行政区划调整。城乡规划专家认为,邹平设市后有更多的发展自主权,跟济南对接会更灵活,有利于济南都市圈内核的形成。

  与济阳撤县设区历经12年不同,邹平撤县设市工作于2014年正式起步。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设市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具备行政区划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随后,国务院决定有序推进撤县设市。2014年1月,邹平县申请撤县设市。山东省政府于2017年1月5日正式上报国务院。2018年7月2日,国务院同意撤县设市申请,民政部发文批复。从提出申请到获批,邹平撤县设市之路走了4年多。

  撤县设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作为县域经济的代表,邹平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不仅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邹平经济开发区,还有以魏桥集团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在山东省内位居前列。

  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邹平设市首先是对其自身带来一些机会,有了更多的发展自主权,跟济南对接关系会更灵活,减少行政束缚,从而有利于济南都市圈内核的形成。“从城市群规划角度考虑,区域不会因为一个县改市而有太大的改变,邹平设市对济南的作用不如济阳设区更为明显,”该专家表示,济阳设区是水到渠成的事,有其必然性,目前阶段很多城市都是通过撤县设区来做大城市规模,增强资源调配能力。

  邹平与济南市济阳、章丘两区交界,在去年公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邹平恰在济南紧密圈层内,当时作为唯一一个跨行政区划的县纳入济南都市圈。邹平设市之前,与济南的联系颇为紧密,除了通过济青高速连通济南,进入通车倒计时的济青高铁,章丘北站下一站就是邹平南站。近年来,济南提出向外地“借暖”思路,其中东部一条线路就是引入邹平热源调整济南能源结构,从整体上进行治霾。

  邹平撤县设市也是山东推进城镇化的必然。在2016年公布的《山东省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方案》中,邹平被确定为省内10个中等城市试点之一,2020年培育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按照试点方案,山东将全面放开试点城市落户限制,健全完善集体户口制度,拓宽外来人口落户渠道。

  邹平

  2014年1月邹平县申请撤县设市2014年4月山东省把邹平作为全省唯一 一个县向国务院申报2016年5月民政部下发了最新的《撤县设市标准及解释》,该县重新组织材料申报。2016年8月邹平县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撤县设市工作2016年12月县政府向滨州市政府呈报了撤县设市请示2017年1月5日山东省政府将申报材料正式上报国务院2018年7月2日国务院同意撤县设市申请,民政部发文批复。2018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发文公布邹平县撤县设市

  ●延伸阅读

  山东已27个县级市烟台占7个最多

  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邹平撤县设市消息,由此我省县级市规模达到27个。记者盘点发现,上一次山东撤县设市还是1996年4月,彼时烟台海阳县获批撤县成立海阳市。

  下设县级市最多的是烟台,共7个

  根据山东省行政区划,算上本次撤县设市的邹平,全省共有县级市27个,分别是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滕州市、莱阳市、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栖霞市、海阳市、青州市、诸城市、寿光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曲阜市、邹城市、新泰市、肥城市、乳山市、荣成市、乐陵市、禹城市、临清市、邹平市。

  其中下设县级市最多的为烟台,共有7个;其次为潍坊,6个;没有县级市的为济南、淄博、东营、日照、临沂、菏泽、莱芜。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27个县级市中成立最早的为泰安新泰市(1983年)和聊城临清市(1983年)。这也是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批撤县设市城市,当年全国有31个县域改为县级市,并新设了7个县级市。

  不完全统计,山东27个县级市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有13个,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有13个。

  “省直辖”与“省直管”一字之差大有不同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邹平县设立邹平市的通知》中提到邹平市由山东省直辖,滨州市代管。目前全省县级市,基本上实施的都是省直辖、当地代管模式。

  2017年,省政府曾发文在原来20个省直管县(市)的基础上再纳入平原县、宁津县、平阴县等17个县(市)作为试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直管县(市)37个。那么,“省直辖”和“省直管”有何区别?

  一般认为,省直管主要体现在财政体制管理方面。2010年起,不少省份试点将部分归属于地级市的经济管理权和社会管理权直接赋予经济强县(市、区),在财政体制等方面实行了省直管。

  省直辖则是由省、市赋予县级市财政自主权或其他社会管理权利,行政区划仍隶属原地级市(或副省级市),并由其代管。某种意义上说,“省直辖”县(市)比“省直管”的管理权限更大,涉及面更广泛。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