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5日是我国第二个“残疾预防日”,主题是“残疾预防,从我做起”。记者从省残联获悉,我省正在全面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计划,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精准康复服务等措施来避免或减轻残疾。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有残疾人569.5万人,每年新增残疾人约8万人。“在造成残疾的各项因素里,有一些是不可抗力的,而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通过预防和康复避免或减轻的。如由于出生缺陷造成的残疾,可以通过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和新生儿筛查等进行有效干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聂文英说。

  据省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为69.5%,121.28万人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但受观念、费用等影响,仍有不少人未进行孕前、产前健康检查和新生儿筛查。

  省残联副理事长黄庆峰介绍,根据《山东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20年我省产前筛查率达到85%以上;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率达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8%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90%以上,干预率达85%以上。

  目前,我省已经实施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唐氏综合征、爱德华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畸形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等项目服务。2017年,免费筛查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164.11万人,对筛查异常者进行了有效干预。同时,我省还在泰安市泰山区、荣成市、沂水县、利津县开展了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通过探索和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努力为各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