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上周大暴雨影响,近几天前往车管所办理补领车牌手续的驾驶人多了起来。据统计,仅历城车管所,一天就办理补领车牌业务75笔,是平时的业务量的六、七倍。

  “受8月19日的大暴雨影响,20日,我们刚上班,就有许多车主来到业务大厅办理补领车牌手续。”历城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张成斌介绍,当天车管所共办理补领车牌业务75笔,“平时,补领号牌的业务数也就有十几笔,这一下增长了五六倍。”

  “在办理业务时,我们发现,不少号牌流失的车主都习惯只用两个螺丝固定车牌。车主觉得安装两个螺丝之后,号牌看上去就已经比较稳固了,平时行车也没有出现松动的迹象,没必要四个角都装螺丝。”张成斌表示,“其实,平时车辆行驶时,车牌受力均衡,来自前方的空气阻力和后方保险杠的推力是相互作用力,相互抵消,所以仅用两个螺丝固定车牌看上去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当车牌受到雨水冲刷时,这个力忽大忽小,相当于人在用手来回晃动车牌,时间长了车牌就掉落了。”

  据了解,2016年之前,每副车牌仅需安装2个固封。不过,按照国家颁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的要求,从2016年3月1日起,所有出厂车辆都要安装4个固封。根据规定,车牌安装应当牢固,并符合国家有关规范。虽然目前民警并没有因为不安装4个固封对车主进行处罚,但是,安装2个固封其牢固程度肯定受影响,一旦遇到雨水强有力的冲击,就很容易脱落。

  相关链接:补办车牌只需提交身份证

  “在办理业务时,民警发现,多数补领车牌的车主都是只丢失了一副。按照相关规定,制作号牌时两副号牌都要重新制作,所以车主在办理手续时需要将旧牌上交。”张成斌表示,“在车辆取得新牌照之前,民警会先为驾驶人办理一张为期15天的临时牌照,同时,车管所会通过卡口系统调取监控录像,查询车辆近期行驶轨迹,核查车牌是否确实丢失。”一旦发现存在骗补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交警部门将收缴号牌并处以200元罚款 。

  那么车牌一旦丢失,该如何补办呢?据介绍,车主可持相关证件到市车管所或各区分所办理补领手续。根据目前“放管服”业务变化,私家车只需要提交车主身份证即可,单位车辆还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加盖公章的委托书,车管所会核发期限15天的临时号牌,以便在补车牌期间不耽误市民的正常出行。

  目前,车主可选择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领取车牌,自取需5个工作日,邮寄则只需要3个工作日便可拿到新的车牌。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