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李珍

  几个朋友聚到一起,每人出不多的资金就可以开一家餐厅,这就是眼下依然方兴未艾的餐饮众筹。随着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兴起,不少创业项目发起人看到了破解融资难的希望。在众多的众筹项目当中,众筹一家餐饮店成为不少手里有些闲钱的中小投资者们的选择。近三年来,包括咖啡馆、火锅店、餐厅、酒楼等众筹项目不断涌现,也出现了以餐饮众筹为主的众筹平台。然而,轰轰烈烈背后却不一定都是美好的结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众筹餐厅不少在很短的时间内无以为继关门大吉。有的众筹餐厅破产后资不抵债,股东把发起人告上了法庭。而目前,在青岛也出现了这样的众筹餐厅,对于未来股东们分红的情况,发起人坦言都是“风险共担”。

  校友众筹开餐厅

  市民王先生最近在筹备开一家店,启动资金采用的是众筹模式。他和一些高中的校友打算开一家具有枣庄家乡特色的餐厅。“我们有12个人,成立了一家餐饮有限公司,每个人出资10万元左右,有一个公司法人,其他人是这家公司的合伙人。”王先生告诉半岛记者,目前他们在黑龙江路租下了一个40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预计启动资金一共需要200万元左右。

  “剩下的资金我们在校友群里进行众筹,起步1万元。”王先生说,他们将众筹的消息发出去后,得到校友的大力支持,现在资金已全部到位,店面进入装修阶段。

  王先生采用众筹的方式开餐厅,在业界早已经不是新鲜事。近几年,随着众筹项目的发展,餐饮业以刚性需求、贴近民生的特点,一直是中小投资者的首选。近几年,众筹咖啡馆、火锅店、休闲餐厅等项目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因为这种市场的需要,还出现了像靠谱投这样专门做餐饮众筹的APP。

  众筹烤肉店,越干越大

  200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的常九矿曾经是青岛大学生创业的代表。2016年,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他也开始琢磨起用众筹的方式做一个新的餐饮品牌。在此之前,他曾创立过琴岛状元水饺、九号码头等餐饮品牌,但都没有打出太大的名声。创立于2016年6月,众筹开业的大拇指广场的马扎子烤肉却“成了”。截至目前,常九矿已经在青岛市区开设了4家店,还有三家店即将在郊区和外地开业,北京店也即将开业。

  “我们的店现在有点网红店的意思,每家店在营业的高峰期都要排队。”常九矿将这个品牌的成功一部分归功于众筹模式,但和依靠众筹平台的其他餐饮品牌不同,他有自己的一套“核心竞争力”。

  “众筹开餐饮店有两个优势,一个是能够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二是股东也能带来客源。”常九矿说,在他们的众筹方案中,股东被要求必须及时配合店面宣传,同时每个股东都要购买一定比例的就餐卡。

  大拇指广场店股东分红大会上,大红牌子上“股东年化分红率73.8%”的字样十分醒目,这也是常九矿的得意之作。“也不是每家店都这么高,有的20%,有的30%,基本上是半年分一次红。”常九矿说,股东不参与经营,他们公司有长期做餐饮的丰富经验负责餐厅的运营,所以股东只要给店面做宣传,带客源就可以。

  对于股东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常九矿也不讳言,“股东们有一年的窗口期,在一年里如果不想做了,我们可以全额退款,但是一年之后就是风险共担了。”

  常九矿说,他们在计算分红的时候,不是以纯盈利计算,而是以店面的营业额为基数乘以股东的份额。营业额是收款系统自动生成,无法改动,是最可靠的数据来源。

  餐饮众筹平台依然火爆

  记者在专门做众筹餐饮店的靠谱投平台上看到,该平台目前上线100个项目,融资资金已经达到2.6亿元左右。在所上线的项目中,以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为主,面对的投资人遍布全国。

  8月20日,记者看到该平台主页上一个正在融资的项目,是位于广州市的一家餐饮店。需要的融资资金一共是200万元,每份5万元起投,投资年限是3年,申请人已经达到58人。据介绍,这一项目已经在广州开有17家门店,是老店融资,也就是项目方不出资,出资人就是纯投资的形式。如果是新店开业,会公布项目方出资的情况。项目发起人需要做项目介绍、融资方案、项目公告,还有投资风险的提示。

  在风险提示当中提到,“餐饮股权投资存在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市场性风险、经营性风险等。平台不对任何投资项目的盈利、亏损作承诺、担保或保证,也不对投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众筹餐厅倒闭消息频传

  然而,就在众筹开店被炒得红红火火的同时,餐饮众筹店开张不久即关门的失败案例也不少。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北京建外SOHO集结了66位股东、132万元众筹资金的某咖啡店,在经营一年后以倒闭关店告终。杭州、武汉、长沙等地的多家众筹餐厅先后倒闭。

  2015年10月29日,位于长沙湘江北路的印象湘江世纪城店正式停业进行清算。而一年之前这家店开业时,作为当时长沙以“众筹”方式开办的最大一家餐馆,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谁也没想到,93位股东筹集100万元开的店,一年后负债100多万元。该店的一位股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嘲:“就像买股票后,公司倒闭了也是常有的事。”

  2016年10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50起因“皇家范”餐饮项目众筹引起的合伙协议纠纷案。8月19日,半岛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发现,输入“皇家范”有一百多个搜索结果。项目介绍称,这是一家很成熟的餐饮公司,旗下有皇家范、东钱湖水上餐厅、甬上名府、大风炊火锅等四个品牌。其中一家“皇家范”位于宁波商业中心和义大道,开业几个月营业额就破千万。

  截至2016年3月25日,“皇家范”成功筹得350万元,共有78人参与了这次众筹。有人投资1万多元,有人投资8万多,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

  半岛记者梳理裁判文书网发现,来自四川省泸县的王先生和来自广西的农先生同样是从网上平台发现了这个项目,均投资一万多元加入了众筹。

  众筹的发起人黄某因涉嫌财务造假、挪用众筹项目资金等问题导致众筹项目开业不久即陷入经营持续亏损状态,直至关闭经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包括农先生在内的50名投资者,到法院起诉要求被告皇家范餐饮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黄某支付转让款、利息及违约金等。随后,鄞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皇家范公司支付各原告转让款及违约金,被告黄某承担连带责任。

  ■律师

  账目不透明,风险大

  众筹本身拉低了投资门槛,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收益的机会,这本来是好事,但是由于缺乏完整的游戏规则,导致隐患重重,投资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证。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恩民认为,投资人如果要参与餐饮众筹,一定要对投资的项目有充分了解,同时,在签订协议时要将合同内容研读清楚,明白自己风险和收益的比率是多少。王律师表示,餐饮企业的账目不透明也是风险之一,有些投资人投上钱就等着分红,却丝毫没有考虑到亏损的风险。另外,目前不少众筹都缺少良好的退出机制,如果过了窗口期之后再想退出就很难,也无法进行交易,所以投资人也要考虑清楚。

  也有律师认为,股权众筹这种业态一不小心有被认定为非法集资的风险。股权众筹和非法集资存在一定的区别,非法集资主要有四个方面特征:未经批准、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回报、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专家

  行业想发展还需完善监管

  众筹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餐企融资难题,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一个餐厅的业绩。团队的经营管理能力才是决定餐厅业绩的关键。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众筹涉及到的股东人数较多,也就造成了众筹项目在管理过程中的诸多困难。餐饮行业看似好入门,但实际运行起来的难度非常大,获得收益的周期也比较长,如果不能很好地管理,失败的几率就会很高。

  马扎子烤肉的创始人常九矿也告诉记者,餐饮行业看似起步容易,但要真正做到盈利却不是那么简单,尤其是餐饮门外汉失败的几率很高。

  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对股权众筹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众筹的主要目的不是筹钱,更多的是筹人、筹智、筹资源。马方表示,目前不少众筹是面向陌生人的,这种众筹只能筹到一些资金,却无法起到筹集到资源和才智的目的,投资人把钱交上就等着分红,管理都交给发起人或者管理者,并没有很好地调动各方的资源。

  马方表示,目前众筹市场还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进行监管,股份计算缺少规范,股权架构不清晰。一旦众筹失败,投资者的钱就打水漂了。所以,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是众筹行业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餐饮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不规范问题,也是众筹的死穴。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资深专家陈文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务不规范、行业利润率低等痛点,会令餐饮众筹在社会各行业对众筹资源的比拼中处于下风。

来源: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