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济南公安机关举行全市犬类管理手机快捷支付启用仪式,在全市推出了养犬办证、年审手机闪付便民服务新举措。

养犬办证、年审开启“手机闪付”养犬办证、年审开启“手机闪付”

  为全面提升养犬管理服务水平,最大限度缩短养犬办证、年审时间,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政策,我市公安机关不断探索服务新举措,自明天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办证、年审手机微信或支付宝闪付。

  这一新举措的推出,将养犬办证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为2分钟、年审时间由原来的1分钟缩短为10秒钟,结合“流动办证进社区”便民服务措施,真正实现养犬办证群众“零跑腿”。此举措将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养犬管理服务提上新水平。

  养犬管理快捷支付的四大优势:

  一是养犬管理信息系统与银行系统、财税系统自动对接,实现了养犬、办证年审全流程信息化。

  二是在养犬管理服务窗口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动态生成不同金额不同缴款项目,扫描群众微信或支付宝付款条码,1秒钟完成缴费,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三是所收款项通过银行专用账户直接缴入国库,确保了执行财政纪律不打折扣,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四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办事效率,契合了群众支付习惯和新的生活方式。

  多种支付方式灵活机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

  在开通手机扫码闪付同时,保留现金支付功能,既满足了青年人手机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习惯需要,又为年长者现金、银行卡支付提供便捷,最大限度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养犬市民的需求。

  链接:

  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次办成”改革要求,为养犬市民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获得群众更高的满意度,济南公安养犬管理部门在去年全国首推手机APP软件、养犬信用计分制一周年之际,又推出济南养犬办证、年审业务手机闪付新举措,进一步回应群众期盼,为养犬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一系列新举措逐步压缩时限、优化服务,构建了一个成熟、科学的管理框架。

  延伸阅读,新举措具体如下:

  自主研发中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一机在手、掌控犬事。

  2017年1月1日推出中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一部手机完成犬只年审、稽查、处罚、考核、流浪犬收容等养犬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一机在手,掌控犬事”。

  2017年以来,结合创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违规养犬稽查整治3700余次,使用APP软件检查犬只8万余只,收容流浪犬1600余条,有效净化了泉城环境。

  二、实行“养犬管理信用计分制”,扣满12分需“考试”。

  养犬管理看似管犬实则管人,如果提升市民养犬素质,引导市民主动加入到文明、依法养犬的队伍里,是化解涉犬矛盾的根本。济南公安采取“人性化执法”方式,依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基于养犬管理APP软件“电子罚单”功能,推出12分计分制管理模式,“外出遛狗未拴绳”、“犬只扰民”第一次将治安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扣除6分、罚款200至500元,累计3次,扣满12分,没收犬只。扣满12分犬主需免费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学习合格后以领养的方式领回没收的犬只。处罚情况详细录入电子罚单,犬主可在用户端查询犬只违规记录。

  截止目前,全市共处罚1450余名犬主,其中,126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

  三、“走出去”工作模式,实现“服务入户,信息共享”。

  手机APP软件打破传统软件数据孤岛,创建养犬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2017年以来,济南公安依托APP软件,采取“走出去”工作模式,民警携带一部手机进社区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免疫服务268次,新办犬证1.7万个,年审犬只3.8万只。

  “服务入户,信息共享”的管理方式,将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落到实处,让犬只管理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一键能寻犬、遗弃要罚款”,技术与严惩相结合,控制城市流浪犬。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犬只数量也大幅增加,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就是流浪犬增加,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种种困扰,无须赘述。

  如何治理流浪犬,是一个让很多城市管理部门感到头疼的问题。有些城市对流浪犬实行“见狗就杀”,试图用“一刀切”的简单手段来解决一个长期形成的复杂问题,结果自然不尽如人意,甚至产生次生问题,比如遭到动物保护组织和居民的批评、质疑,甚至遭受一些不理性“爱犬人士”群体的网络暴力。

  济南警方养犬管理APP软件“一键寻犬”技术的应用从源头解决了这一社会问题。犬主使用软件大众应用版,在获取养犬信息同时,还能实现“一键寻犬”。一旦犬只走失,犬主可利用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免费配发的新式电子犬牌的定位功能和近场通讯(NFC)技术,发出寻犬信号,最大可能找回丢失的爱犬。民警在用手机APP巡查时,如发现遗弃犬只,将对犬主处以2000元罚款。“一键寻犬”技术,节约了政府人力、物力资源,避免情感伤害和流浪犬带来的社会隐患。201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以《一键能寻犬遗弃要罚款》为题,对济南警方运用信息技术防范犬只走失,约束养犬人弃养的管理经验进行了报道。

  五、社会共同参与,管好流浪犬,鼓励社会领养。

  收容的流浪犬如何处置?这是摆在全国犬类管理部门面前的又一个难题,城市违规养犬整治力度越大,收容的无证犬、流浪犬就越多,公安养犬管理部门的犬只留检所收容规范有限。据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统计,济南每年收缴近1000只流浪犬。收容的流浪犬管理靠管理部门单打独斗,维系艰难,需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管理。

  公安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0余场“领养代替购买生命更加精彩”的领养活动,鼓励有爱心有能力的市民,将犬只领养回去,给犬只一个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