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发布。

  今年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城市是哪些?地方政府债务公开情况如何?

  《2018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包含29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和358个县级市,涵盖全国所有的市级政府。为方便查阅,排行榜内得分为换算成百分制后的结果。

  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总体上今年财政透明公开的整体情况明显优于去年。“排名前五的城市得分十分接近,差别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投资基金’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的公开部分。”

  “四本账”公开情况持续提升 前100名城市山东占14个位列第一

  衡量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核心指标是市级政府对预算与预算执行情况,即“四本账”的公开情况(编者注:“四本账”包含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以及社保基金)。

  俞乔告诉记者,今年各类市级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情况,尤其是预决、预算执行部分较往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四本账”的公开情况较去年有所提升。今年大部分城市都给出了较为完善的2017年预算执行以及2018年预算报告,141家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较去年有所上升。

  据统计,在前100名的城市中,山东省占据名额最多,有14个城市,广东省第二,有13个城市,浙江省第三,有11个城市。河北、黑龙江、河南、海南、西藏、青海、新疆的下辖城市均未跻身前100名行列。

  据介绍,总体上今年财政透明公开的整体情况明显优于去年。按百分制,得分在60以上的城市共有87家,其中得分位于60~69之间的城市有54家,70~79的城市有31家,得分超过80的市政府共有2家。得分在50~59之间的城市政府最多,有72家;其次为得分在40~50之间的城市,有56家。

  北京、广州、杭州三个城市政府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连续两年处于前三位置,前两名的北京市和广州市两市的财政公开情况难分伯仲,总分值仅存在0.28分的微小差异。

  今年武汉市迎头赶上,政府财政透明度有较大的提升,进入了排名前五的城市行列。俞乔说,武汉市今年能够跻身前五的原因在于“四本账”公开方面表现突出。

  事实上,排名前五的城市得分十分接近,差别主要体现在 “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投资基金”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的公开部分。排名第五位的烟台市即除了详细公布“四本账”外,对上述财政信息做了较好的披露。

  甘肃省天水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以及云南省昭通市位列最后三名。

  其中排名倒数30位的城市全都没有对本市的2017年预算执行和2018年预算情况的详细表格进行公开,大部分仅仅在报告正文中对“四本账”某些项目总额加以介绍,具体细项则无从得知。此外,排名靠后的城市在“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方面也表现不佳。

  地方政府债务公开情况较去年略有改进

  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到底规模有多大,一直是难以回答的难题。

  在课题组的研究中,政府债务公开指标包括以下具体指标:债务限额及总额、债务类别、具体债务项目、各辖区债务情况。从该指标地级及以上市政府的得分情况看,最低分为0分,最高分7.61分,平均分仅为2.48分(按百分制,债务部分满分为11.27分)。

  在295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中,共有207个公布了2017年度的全市债务限额和债务余额。其中,大多数市政府对专项债务和一般债务两个类别的限额和余额进行了全面公开。但是,具体的债务项目方面公开情况较差,仅有38家市政府对债务的具体使用项目有所公开。69.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公布了省级划定给本市的债务限额和当年的债务余额,但普遍没有对具体的债务结构和项目情况加以说明。县级市政府债务的公开情况则更不尽如人意。

  绝大部分地方政府公布的2017年度债务余额在上级政府划定的债务限额之内。从债务类别上,目前各市公布的主要是专项债务和一般性债务两个口径。在具体债务的使用项目上,广州、杭州、成都等分城市有加以说明,大部分城市较少公布此类详细的债务资金使用信息。

  2017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件)明确要求将地方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不过,当前从法律法规上还缺乏对地方政府债务更加明确的定义和口径。

  其他财政信息公开情况略有进步

  俞乔介绍,2018年的财政透明度指标体系在第3部分“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中调整与增加了若干项目。新增项目有“地方投融资平台”与“事业单位预算公开”。此外,更加注重“产业投资基金”“专项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项目的公开形式,例如是否设置专栏、是否以表格形式公开等。

  《报告》显示,从地级及以上市政府公开情况上看,设置产业投资基金专栏的城市一共有8个,在产业投资基金项目上得分的城市为106个,情况明显好于去年数据。

  有16个城市在政府预决算报告或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本市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在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开上表现最好,单独设置财政信息公开栏目,以表格形式呈现产业投资基金的情况,并对本市当年的产业投资基金的总体规模和具体的基金情况进行了说明。

  与去年情况相比,今年已有90个地级市开设了PPP专栏,并有75个地级市以表格的形式公布PPP情况。但是,大部分城市仍采取新闻公告的方式加以公开,缺乏对PPP项目集中、有序的披露。从公开情况上看,地级及以上市政府中仍有70个城市没有关于PPP项目的公开信息。在PPP公开环节上表现较好的是绍兴市和宜昌市,两市政府通过设置PPP专栏,并以表格形式集中披露PPP项目相关信息。

  公共财政公开透明作为现代政府治理的一个核心内容,是建立现代民主问责制度与法治社会的重要起点,也是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公共财政公开透明的基本目标是向社会公布政府的结构与职能、财政收入与支出情况、财政政策意图、公共部门账户和财政预测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在于真正落实依法治国、确立与执行科学的预算制度、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各级政府将财政资金的来源、用途都公示出来,不折不扣地贯彻预算制度。而且,通过不断提高公共财政的公开透明程度,也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了基本依据,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积极作用,”俞乔介绍。

  (东岳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