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召开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动员再部署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交通委新制定的15条审批服务便民措施,包括简化一批行政许可,减少办理要件,实行容缺审批,压缩审批时限等方面。

  据了解,此次改革取消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建设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场所、实施卫生除害处理专用场审批、在港口内进行的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采掘、爆破等活动审批、船舶污染港区水域作业审批4项行政许可,4个水上涉港口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为1项。而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线杆等设施审批,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审批以及更新砍伐公路用地上的树木审核3个零办理许可项目暂缓执行。并把在国省道上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在国省道上的涉路工程建设许可、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涉路工程建设3项许可下放到县区交通部门实施。

  在办理审批程序时,市交通委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也就是说,除涉及安全和审批的核心要件材料外,其他在申请时没提交的材料,可在现场勘验环节提交或邮寄送达,企业和群众不用再多跑腿了。

  而在业务服务方面,将现场查验变为上门服务。过去市民或企业要对自家汽修厂、船舶等交通场地或工具办理查验手续时,需要准备照片和材料到部门,今后工作人员可以上门现场查验,相关部门同时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制度和安全管理指导,宣传交通政策法规。

  除此之外,还减少了一些需重复办理的业务、压缩审批时限,货运车辆年审和年检合二为一,减少货运车辆重复检测项目。客运出租汽车年审(综检),直接采用公安部门年检(安检)数据,减少客运出租汽车上线检测次数。而补发或换发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则无需再提供济南市居住证。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后,巡游客运出租车从业资格办理等事项将压缩办理审批时限,为57个工作日。凡是无需现场勘察、专家论证的,一律授权审批大厅一次性办理,授权到位。而对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采用网上自主学习或者集中学习,自由选择的方式。并取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减少从业人员换发证件次数。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