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如今越来越成为人们表达爱意的载体,而“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也流传了几千年。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这座沂蒙山区的红色小城便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之一。自2007年,沂源县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称号,先后被认定为“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承地;2008年,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浪漫甜蜜正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符号,七夕传统文化,已深深刻入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式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开幕式

  沂源“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作为牛郎织女之乡的沂源县,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特别于北京奥运之年策划推出“首届中国七夕情侣节”,并将长期举办下去,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积极倡导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促进夫妻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开幕式现场观众开幕式现场观众

  8月16日,在七夕节到来之际,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在牛郎织女景区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本届七夕情侣节以“传承七夕民俗·推动全域旅游”为主题,活动时间从8月16日—8月17日(农历七月初六至七月初七),共2天。围绕七夕爱情文化主题,举办““感动中国(山东)爱情”颁奖盛典、 “大雁”爱情邮票首发式、“爱的祈福”七夕庙会等九大主题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新人现场进行集体传统婚礼新人现场进行集体传统婚礼

  穿越千年感受民俗文化,欣赏爱的珍藏

沂源“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沂源“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

  “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是世界第一个推出以七夕这个习俗为主题的展览馆。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与牛郎织女传说相关的年画、剪纸,传统农作工具、传统婚礼现场等富有文化韵味的展览。“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与“中国七夕情侣节”,共同弘扬和传承“七夕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览馆”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览馆”

  “世界爱情邮票博览馆”同样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邮票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沂源县牛郎织女旅游文化景区,集古今中外爱情邮票之大成,与中国爱情文化发源地有机融合。博物馆展厅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九个展区。馆中收藏了从世界发行的第一枚爱情邮票至今,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种、20多万枚爱情题材邮票,数量繁多,品类齐全。馆藏爱情邮票由著名童话作家、诗人、收藏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林一苇先生无偿捐赠。

爱情主题邮票爱情主题邮票

  感受红色沂蒙文化,聆听“时代楷模”爱情故事

  “没有希永就没有我朱彦夫”。这是朱彦夫常说的一句话。陈希永,是时代楷模朱彦夫从战场上被抬下来后,住院期间认识的一名护理人员。1955年,她和高位截瘫的失彦夫步入婚姻,从此,她做了老英雄一辈子的“拐杖”。朱彦夫在复员后担任张家泉村党支部书记的25年里,充分发扬战天斗地、永不服输的沂蒙精神,带领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改造成为一个山清水秀的富裕村。朱彦夫任支书时,孩子小,婆婆年迈,陈希永一个人支撑着全家熬过那些艰难的日子。朱彦夫写作《极限人生》时,无论多晚,陈希永都一直陪着他,在《极限人生》的创作过程中,陈希永没睡过一个囫囵觉。2010年,陈希永因为肺癌去世。朱彦夫痛不欲生,他披麻戴孝,用最尊贵的礼节为妻子送上了最后一程,感动了无数人。

朱彦夫的雕像朱彦夫的雕像

  探秘“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感受民间传统节庆活动

老人正在准备祈福老人正在准备祈福

  沂源县牛郎官村的牛郎庙和织女洞是我国影响最大的民间传说型古建筑遗址,因此被专家称为“中国爱情文化发源地”。传说中的牛郎姓孙,名守义,而牛郎官村是个姓孙的单姓村。因此,这里的老人们把“牛郎”和“织女”当作他们的祖先,时至今日,仍然会将养蚕、耕织、“乞巧”取“双七水”等习俗沿袭至今,并且在七夕节这一天,人们会自发的组织祈福活动,迎接“祖先”。

祈福现场祈福现场

  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促进文化旅游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沂源县通过举办七夕节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的,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倡导现代节日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现代家庭观念和文明理念的养成,并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深入挖掘爱情文化、生命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使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旅游模式创新结合发展,为国人打造属于自己传统文化内涵的全民盛宴。

  (新浪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