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8月1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7月和1-7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上个月青岛“气质”排全国169个城市中的第10名,而济南“气质”排在第158名,也就是全国倒数第12名,同时也是参与排名的15个山东城市中成绩最差的。而导致济南排名不佳的主要原因,便是臭氧。

  据了解,从今年6月份开始,生态环境部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山东省除烟台和威海外,其余15个城市均被纳入排名。而在2018年7月169个城市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只有青岛这一个山东城市,排全国第10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有3个山东城市,济南排全国倒数第12名,聊城排倒数第14名,淄博排倒数第20名。换句话说,在参与该排名的15个山东城市中,青岛“气质”最好,济南“气质”最差。

  据了解,7月份,根据省控及以上子站数据统计,济南市区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31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1.2毫克/立方米,臭氧浓度223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臭氧浓度分别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0.03倍、0.39倍,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均达标。与上年同期相比,臭氧浓度上升7.2%,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分别下降24.7%、28.0%、28.6%、8.8%、40.0%。

  各省控子站中,空气质量较好的3个子站是经济学院(历下区)、商职学院(历城区)、山东鲁能(市中区),空气质量较差的3个子站是建工学院(历城区)、蓝翔技校(天桥区)、省种子仓库(历城区)。

  与此同时,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15天,占监测总天数的48.4%。市区环境空气中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26天,占监测总天数的83.9%;可吸入颗粒物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5天,占16.1%。

  可能有人会纳闷,感觉7月济南“蓝天白云”天不少,为啥空气质量成绩不佳?实际上,臭氧并不影响空气能见度,所以有时候,一看蓝天白云以为是好天,但一看监测数据发现其实是污染天。

  记者了解到,地面臭氧除少量由平流层传输外,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而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

  在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已经明确要求,要加强VOCs专项整治,到2020年,全省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20%以上。(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