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游客一行4人两条狗在新疆自驾旅行19天

  济南游客一行4人两条狗在新疆自驾旅行19天

  独库露营数星星“百里画廊”闻花香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从静谧的沙漠到荒凉的戈壁滩,从连绵不断的丘陵到诗情画意的绿洲……

  从祖国的东边一路飞驰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来自山东济南的游客冯义敬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两条狗进行了为期19天的新疆自驾露营之旅。

冯义敬沉醉于油画般的新疆美景。受访者提供冯义敬沉醉于油画般的新疆美景。受访者提供

  “我们吃过最甜的哈密瓜是在哈密市区路边摊买的;在吐鲁番坎儿井葡萄采摘园的葡萄架下,我们亲手采摘了带有阳光温度的葡萄;在独库公路边上,我们看到夕阳缓缓落下后的满天繁星;在‘百里画廊’唐布拉草原上听着流水潺潺,闻着青草花香……不得不说,这一路上,新疆带给我的美好回忆太多了。”8月3日,39岁的冯义敬告诉记者,今年,在她单车自驾游遍全国的计划上,新疆是最后一站,而这一站,她准备明年再来一次。

  旅行是享乐更是边游边学

  7月8日,冯义敬与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和自家的两条狗从济南出发,开着车一路向西,经过3天2537公里的路程,终于抵达哈密。

  “我们一家三口和朋友家的孩子一起来新疆自驾旅行,一路上走走停停,被这里的美食美景所吸引,走进当地的博物馆,又对新疆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冯义敬说,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享乐,更在于边游边学,不仅可以拓展孩子视野、丰富知识,还能加深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

带孩子们参观哈密博物馆。受访者提供带孩子们参观哈密博物馆。受访者提供

  “女儿对历史很感兴趣,来之前看了很多关于楼兰古国、小河公主的书籍,所以我们每去一地,就会先去参观那里的博物馆,不管是青铜器、陶器还是毛纺织品,孩子们都看得津津有味。”冯义敬说。

  在哈密10元可以买到3个哈密瓜;在吐鲁番的葡萄采摘园里,葡萄每公斤8元钱,冯义敬说:“新疆的瓜果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景色太美好镜头难以表现

  从2013年开始,冯义敬和丈夫就开始了单车自驾露营旅行,对她来说,一顶帐篷、一个睡袋就可以和大自然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在新疆19天的行程中,冯义敬一行露营了14个晚上。她说:“7月、8月的新疆十分适合露营旅游,近处与草原为伴,远处有雪山辉映,这种惬意和自由是每个露营爱好者的追求。”

在唐布拉草原露营。受访者提供在唐布拉草原露营。受访者提供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独库公路边上的一处山坡和唐布拉草原露营,我们欣赏了日落,也享受到太阳升起时的温暖。”冯义敬说,7月20日晚他们在独库公路边上露营,当最后一抹夕阳落下,繁星就布满天空,从帐篷门向外望,星空如水晶球般将他们笼罩,“那一夜,温度刚刚好,我和孩子们一起数星星,一起唱关于星星的歌,现在回忆起来也感觉很美很难忘!”

  在唐布拉露营其实是一个偶然。冯义敬告诉记者,游过伊犁各大景点后,他们本来打算直接前往巴州,然后看一眼传说中的“百里画廊”就走。没想到这一去,他们就被唐布拉草原的美丽吸引,原本还在路上的心瞬间沉静下来。

  “‘百里画廊’鲜花遍地,我忍不住去地里打了个滚儿!景色美极了,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冯义敬说,当晚他们就在那漫山遍野都是鲜花的草原上露营,心里美滋滋的。早上拉开帐篷,阳光下就连一朵朵蒲公英也显得十分可爱,“独爱这份美好!空中草原蔚为壮观!镜头难以表现,那次露营的美好回忆我们会永远珍藏在心里。”

  8月3日,已结束新疆之行回到济南的冯义敬说,明年暑假,她准备和家人一起再到南疆转一转,“现在,一路上油画般的新疆美景还会出现在我的梦里,真羡慕住在新疆的人们,生活在那里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