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8月8日讯 这两天,济南经五纬六路口的一个冰箱火了,冰箱里放满了矿泉水,供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员等免费取用。这个爱心冰箱的主人正是济南“爱心厨房”的发起人李朋。李朋说,近期由于身患白血病的女儿病情恶化,他准备离开济南,带女儿去北京治疗,临走前,他想以这样的方式感谢一下这座温暖城市里的人们。

爱心冰箱的主人李朋爱心冰箱的主人李朋

  “爱心冰箱”街头免费送水,方便环卫工、交警、快递小哥……

  8日下午三点,在省立医院东北侧的经五纬六路路口,一个特别的冰箱不断引发路人驻足。冰箱上面写着“免费送,自己拿”“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师傅、外卖小哥”等字样,里面放有五六十瓶矿泉水。附近一家水饺店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天经常有环卫工和快递小哥来冰箱里拿水解渴,这让附近的人都觉得“很温暖”。

  记者了解到,放置冰箱的正是济南“爱心厨房”的发起人李朋。冰箱是他从二手市场买来的,花了430块钱,8月4号开始就摆在了这个地方。“前天我放了80瓶水进去,晚上还剩下20多瓶,”李朋说。

爱心冰箱爱心冰箱

  李朋:最苦的时候济南人帮了我,还曾发起“爱心厨房”送万份免费午餐

  谈起街头放“爱心冰箱”的初衷,李朋说,是为了向济南人表达谢意。去年3月份,他的女儿轩轩检查出白血病,当年6月转院到山东省立医院继续治疗,期间不断得到济南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上个月,轩轩病情复发,需到北京继续治疗,李朋想在离开前,尽一份心意回报济南。

  记者发现,去年,李朋还曾因“爱心厨房”被舆论关注。当时,为了给女儿做饭,李朋租下医院附近一间房子,并邀请病友们来这里做饭。逐渐地,这间房子成为众多患者家属共同使用的“爱心厨房”。济南很多爱心人士、企业纷纷送来钱和生活物品,“爱心厨房”得以维继。到目前为止,“爱心厨房”已帮助了五百多个有白血病患儿的家庭,李朋也和他的病友们,为病患和家属送去了一万份免费午餐。

爱心冰箱爱心冰箱

  邻居、空姐自发往冰箱续水,李朋希望临行前考察好接棒人

  “不光有来拿水的,更有不少人往冰箱里放水。”今天下午,“爱心冰箱”旁边报亭的一位摊贩告诉记者,在李朋的带动下,这几天山航的空姐们和附近的居民经常主动买了水放进冰箱里。有越来越多的济南热心市民和企业,都有意参与其中,传递一份爱心。

  “现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了,我希望找到一个爱心人士或群体,能将‘爱心冰箱’和‘爱心厨房’继续办下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李朋说,他已经做好了冰箱和厨房的物品清单、财务表,准备将这些对接给下一任接力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轩轩治病,目前,李朋至少还需要筹集60万元的治疗费用。他说,“对孩子,自己也一定会竭尽全力。”(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立红 吴军林 张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