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山东提出,到2020年,新增2个或以上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

  明年起停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执行普通柴油标准,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2019年7月1日起,全省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提前实施。

  我省将在各市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2019年年底前完成。各市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对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入场作业。推进工程机械安装实时定位和排放监控装置,建设排放监控平台,7个传输通道城市于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

  凡是财政资金购买的公交车、公务用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优先采用新能源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济南、青岛市中心城区在保留必要燃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我省将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推进7个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采取转移重组、域外搬迁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7个传输通道城市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各地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

  明年底前实现省级“气质”7天预报

  方案还要求,指导各市制定重大节假日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方案,明确禁放限放区域和时间。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19年年底前,省级空气质量预报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预报能力。提高各级别应急预案污染物减排比例,黄色、橙色、红色级别减排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20%、30%。

  在对各市空气质量排名的基础上,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实施17个市降尘考核,各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大力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020年达到38.9%。2019年年底前,省级空气质量预报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预报能力。

  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要求,2018年率先在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19年年底,各市要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

  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直接认定不合格并追责

  省政府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对各市落实本方案实施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终期要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以适当形式公布。评估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

  对年度评估不合格或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严重、环境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由省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对终期评估不合格的市,由省政府公开约谈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评估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开建雄商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等

  优化运输机构和布局方面,加强铁路运输、水路运输网络建设。构建“四横六纵”的快速铁路网络,加快济青高铁、青连高铁、鲁南高铁、济莱高铁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雄商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潍莱高铁、郑济高铁、济滨高铁、滨东高铁等项目。

  完善“四纵四横”货运网络,扩大我省西部铁路覆盖范围,完善中东部网络布局。加快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青岛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淄博至东营铁路扩能改造、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支持其他支线铁路、疏港铁路及企业专用线建设,解决铁路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初步形成以京杭运河主航道为主干,其他支流航道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的航道网络和济宁港、枣庄港、菏泽港、泰安港等内河港口群。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