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7市经济半年报:烟台二季度被济南反超,滨州增速垫底

  8月6日,烟台市统计局官方网站低调披露了山东省以及下辖的17地市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下辖的17地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从前到后依次是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

  其中,青岛市GDP高达5985.43亿元,稳居山东省17地市中第一位;GDP紧随青岛之后的是烟台、济南,分别为3930.05亿元、3916.6亿元,差距仅为13.45亿元,而两市今年一季度的差距为45.17亿元,这也意味着,在2018年二季度,济南GDP已经反超烟台。

  澎湃新闻进一步核算后发现,在2018年二季度,济南、烟台GDP分别为2043.05亿元、2011.33亿元,济南比烟台多31.72亿元。

  从增速上来看,今年上半年,菏泽市GDP增速8.56%,是山东全省唯一一个增速超过8%的地市;其次是日照、青岛,增速分别为7.94%、7.6%;增速垫底的是滨州市,虽然增速由一季度的负值转正,但是仅为0.29%。

  亚军之争

  在山东省17地市经济排名中,烟台市亚军的位置已经越来越岌岌可危。

  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烟台、济南的GDP增速分别为6.56%、7.25%,如果两地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差距,济南跨过仅13.45亿元的GDP差距,反超烟台的日子将近在咫尺。

  近30多年间,烟台、济南两市的经济发展始终是你追我赶,轮流扛起山东地市经济“亚军”的大旗。

  澎湃新闻查阅1987年至2000年的山东省年鉴发现,1986年,烟台GDP要高于济南。受区划调整的影响,烟台GDP于1987年被济南反超,不过第二年(1988年)济南被烟台反超。直至1996年,烟台又被济南反超,位列山东省17地市经济排名第三位。

  而就在2004年,烟台完成生产总值1639亿元,增幅达18.8%,总量重回山东省第二位,发展速度居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首。

  2004年至2011年,两市GDP差距总体上呈现不断扩大的态势,直至2011年差距达到最高点。2011年至2014年差距不断缩小,但2014年至2016年间差距又逐渐拉大。

  2017年,烟台GDP比济南多136.99亿元,两市差距急剧缩小,达到近12年间最小值。

  对烟台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市委书记张术平有非常理性的认识。6月26日,在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张术平说,对标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山东省内同为“三核”的青岛、济南,烟台虽然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但不得不承认,当前烟台面临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

  张术平进一步分析说,从生产总值看,烟台在全国3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曾排名第18位,去年被东莞、泉州、南通、西安、大连5个城市超越,降到第23位;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去年被南通、大连超越,排位由第6位下降到第8位。

  同时,烟台在山东省内与青岛的差距逐年扩大,2008年差距1000多亿元、2012年差距2000多亿元,2017年差距扩大到3700亿元;与济南相比,领先优势逐年缩小。

  张术平提出的目标是,跳出烟台看烟台,对标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青岛、济南,比总量、比增幅、比质量、比后劲,各项工作力争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滨州增速垫底

  “领头羊”位置的争夺备受瞩目,垫底的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其中,滨州上半年GDP排名位于山东省14位,增速仅为0.29%,与前一位的菏泽GDP差距为218.43亿元,后两位的枣庄、日照与滨州的差距分别为230.87亿元、62.65亿元,同时菏泽、日照、枣庄的增速都远远高于滨州,所以滨州在山东17地市中的处境可谓是“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滨州经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数据显示,滨州市GDP为623.73亿元,增速-1.3%。

  今年4月,滨州市统计局工业科在滨州市统计局网站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初步分析,全市工业生产持续下行,既有各级政府坚决去、铁腕治、主动调、加快转的主观原因,也有市场需求不足、部分企业停产等客观原因,是工业转型升级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具体来看,首先是停产企业较多。经调研,停产企业主要是两个原因影响,一是因为环保大气污染治理和压减过剩产能影响停产企业21家;二是因资金、经营等问题导致停产的企业20家;还有15家左右因季节暂时停产。剩余企业多数破产、注销,没有再生产的可能。其次是刚性政策对全市工业造成较大影响。一季度滨州工业受环保限产、电解铝、钢铁压减产能和煤炭减量替代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大幅下降。

  滨州市统计局工业科特别提到,魏桥集团及所属企业产值大幅下降成为滨州工业下降的主要原因。魏桥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5.5%,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如果把魏桥集团扣除,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增加值同比增长7.6%。同时部分魏桥下游企业受魏桥电解铝供应减少影响生产大幅下降,如山东创源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8.44亿元、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下降7.78亿元。

  魏桥集团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坐落于滨州市邹平县,自2012年连续七年入选世界500强。

  产业升级将是滨州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7月初,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在会上说,要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起滨州市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人才支撑、功能强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港口、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动生态建设高质量,下更大决心和气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企业布局与发展、环境承载与资源节约利用,让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