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延期的济滨高铁有望提前开工,相关市曾对线路走向意见不同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来源:澎湃新闻

  8月3日,山东印发《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方案透露,“构建‘四横六纵’的快速铁路网络,加快济青高铁、青连高铁、鲁南高铁、济莱高铁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雄商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潍莱高铁、郑济高铁、济滨高铁、滨东高铁等项目。”

  上述消息意味着,山东省计划在2020年之前开工建设济滨高铁。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济南至滨州的铁路规划最早提出于2011年,被纳入2015之前的重点推进项目,后又在2014年的新规划中被延期。随着我国铁路的发展,济南至滨州的铁路名称也历经多次变更,一开始被称作城际轨道交通遥墙机场-滨州线,后被明确为济滨城际铁路,而后又被称作济滨高铁。

  城际变高铁

  早在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1-2020年)》就曾提及,2011-2015年,重点推进项目包括“建设遥墙机场-滨州线,加强滨州市与济南市以及遥墙机场的联系,形成滨州、东营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重要通道,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线路全长99公里”。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又对《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调整方案》正式批复,该调整方案是对2011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1-2020)》实施方案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

  其中,将原拟实施的遥墙机场-滨州、东营-潍坊、泰安-济宁城际铁路调整为远期实施项目,即2030年前建成通车。

  2015年10月,滨州市铁路局副局长汪东修接受《济南日报》采访时表示,“济南至滨州段(高铁)或将提速。济滨城际线路从济南东站引出,经济南(遥墙)机场、济阳、高青,跨过黄河后进入滨州市。”

  另据大众网2017年8月报道,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新文介绍,优化调整全省综合交通网络的总体想法是: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线,以重要节点城市为枢纽,统筹其他交通方式,着重对综合交通网络实施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格局。所谓“提速”:即将原规划建设的250公里/小时的城际铁路项目,全部提升为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铁。

  2018年2月,山东省印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原济滨城际铁路的名称做了调整:争取早日开工济滨高铁等项目。

  路线之争

  2017年8月,有网民在齐鲁民声网向山东省发改委发出咨询,“济滨城际铁路目前的进展速度太慢,济莱高铁都已开工建设,而济滨城际铁路第一次环评公示都没出。济南北部和黄河北岸急需这条城铁,济南新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更需要这条城铁,请问今年能不能确定线路或者开工?时间紧任务重,加快提速吧!”

  随后,山东省发改委对其作出回复称,“目前项目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由于相关市对线路走向方案不能形成一致意见,我委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在汪东修透露的济滨高铁路线中,济南遥墙机场、淄博市高青县在黄河同一侧,济南市济阳县、滨州市除邹平博兴二县外的大部分区域同在黄河的另一侧。这意味着,济滨高铁如果依次途经济南遥墙机场、济阳、高青,然后进入滨州市区,这条线路将两跨黄河。

  事实上,济南商河、滨州惠民、淄博高青等县也都在积极争取济滨高铁途经设站。

  2017年1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商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商河县委书记陈勇在报告中表示,“争取济滨城际铁路在商河设站。”同样是在2017年1月,时任滨州市惠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的夏培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积极争取优化济滨城际高铁惠民段线型,完成征迁任务,年内开工,规划建设高铁片区。”

  另据齐鲁网2016年12月报道,高青县2017年将全力争取济滨城际铁路过境高青,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济滨高铁如果由济阳引出,途经济南市商河县、滨州市惠民县,最后达到滨州市区,只需在济南遥墙机场到济阳时,横跨一次黄河。但是,途经商河、惠民的线路长度可能会大于途经高青到滨州线路的距离。

  据《齐鲁晚报》今年1月报道,目前,济滨城际铁路项目线路方案已经出炉,有两条备选路线。其中北线由遥墙机场,经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南线方案经济阳、邹平、高青至滨州。在2018年济南两会上,济南市人大代表,商河县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夏锦友就提出了“关于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途经商河的建议”。

  另据《济南日报》今年4月报道,在济南市发改委集中面复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活动上,济南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处长朱国建对夏锦友表示,“您关于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途经商河的建议,目前预可研已编制完成,线路方案初步确定由济南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