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济阳撤县设区获批背后:三个街道办被代管,城市化提速

  山东济南第八个下辖区亮相。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披露,今年以来官方公开的部分撤县设市、撤县设区等行政区划变更信息已在天地图上得到更新,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在天地图上已更新为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

  澎湃新闻另从济南市民政局、济阳县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士处证实了济阳撤县设区获批的消息。

  济阳撤县设区是济南市城市布局由“大明湖时代”推向“黄河时代”的重要一步。

  2017年7月,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的王忠林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谈到了济南的交通拥堵问题。他说,“治堵主要是靠公共交通,现在济南的公交分担率只有18%左右,应当说在省会城市这是比较低的,所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高这个分担率,应当说对缓解济南的交通阻塞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王忠林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得把城市发展空间进行一个合理布局,“实施携河北跨战略,那就是把黄河变成一个内河,向黄河以北去发展。推动济南由过去的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市实施携河北跨战略的“排头兵”,济阳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最前线”。

  今年初,王忠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攻坚。坚持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开启先行区建设“元年”,实现“千年一跨”破题起势。

  7月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召开,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划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代管。7月13日,包含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范围内所有村居实施冻结。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崔寨、孙耿、太平外,济阳县下辖的济阳、济北、回河3个街道办事处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控制区域。

  另外,济阳城市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进行。据济阳县新闻中心官方微信7月18日消息,“下一步,济阳要始终坚持省会标准,不断提升新城建设管理水平。目前,济阳的城市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老城改造的任务还比较艰巨,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补齐这些短板、弱项。要持之以恒推进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全面做好老城改造二期收尾工作,力争再用三年时间将老城改造完毕。”

  除济阳、济北、回河、崔寨、孙耿、太平6个街道办事处外,济阳还下辖曲堤、仁凤、垛石、新市4个镇。济阳县新闻中心官方微信7月24日消息,曲堤镇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对全镇村庄人口、占地及历史沿革等进行调查,推进合村并点工作,计划将全镇117个行政村合并为12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