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18日,山东省2018年高考艺术编导专业本科统考批投档及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相继公布。据初步统计,山东艺术编导类考生文化和专业双过线人数12000人左右,但编导类实际录取率不足20%,与往年四成左右的录取率相比大幅下降。

  艺术类招生近年一般采取文化课和专业课两种考试形式,录取时要求艺术分和文化分“双过线”。今年艺术编导类录取情况:文科双过线11296人,录取2129人;理科双过线3655人,录取608人;总录取率约为18.31%。而美术艺术类考生录取情况为:文科双过线22052人,录取10427人;理科双过线6429人,本科录取2539人;总录取率约为45.53%。这样看来,和同是艺术类的美术类考生相比,编导类考生的录取率低了近三倍。7月17日上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编导类征集志愿,征集补录共66人,依旧难以改变录取率低的局面。

  而录取率的降低意味着分数线整体拉高。“山东普文本科线505分,很多470分—480分的编导类考生去了上年300分就能上的学校,500多分滑档的有的是,我同学说学编导的500分―540分的许多也只能上民办老三本。”一名张姓考生告诉记者。按照往年一般情况来看,艺术生文化课的录取分数要比普通文理科的录取分数低很多,而今年山东省艺术编导类本科批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普通文理科的本科分数线,很多文化分超过500分的编导类考生都被自己喜欢的学校拒之门外,也就是说他们本来不去学艺术类,在今年都可以上普通本科院校了。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在今年2月份的艺术类报考当中,可以看到早已埋下“伏笔”。以报考山东艺术学院为例:2月24日,山东艺术学院2018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020人,在省内报考各专业中,竞争最激烈的编导专业,报考人数达6000余人,考录比达101:1;比较该校2017年报考人数,编导专业比2018年增长1.5倍。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业人士分析,近年编导类招生增幅较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毕业生就业压力。今年编导类考生开始全面缩招,省外大部分院校也在缩招。此外,近年山东艺术类招生推进考试改革,逐步从校考改为统考,好多一般院校的艺术类招生都不校考了,承认山东省艺术统考成绩,也对编导类考生录取率有一定影响。

  他同时提醒考生,“艺考从来都不是上大学真正的所谓捷径,艺术圈需要的是真正热爱这一行,有才华,有文化修养的人,单纯为了能上大学而学艺术的考生,梦早该醒了。”

  不仅编导类专业,艺术类报考近年虽有所降温,但仍属“偏热”。今年省内另一艺招大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类本科实际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平均比例为41:1,就设计美术大类而言,山东省内录取比例平均接近34:1,山东省外录取比例平均高达52:1。

  “编导类减招,对高等教育改革具有风向标意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提出,以扩大‘量’为目标的高等教育,到今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高校要学习做‘减法’,对学科、专业进行整合提升,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品牌和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说。

  他说,近年编导、传媒等“大文科”专业报考人数增长很快,山东艺术学院传媒专业2017年比2016年增长1倍多,今年又比2017年增长了1-2倍。“这反映了考生和家长对这类‘大文科’专业的现实认识,一般这种水平的学生考‘二本’都考不上,但赶上艺术类这趟车,录取时那就是提前批。而艺术类专业统考,普文生认为背背就能过。”

  而一些高校单纯为了生源,部分专业或专业方向设置的严肃性、科学性欠缺,专业发展前景研判不清晰,部分专业设置重复性比较严重。以传媒专业为例,一些艺术院校不少二级学院都设这一专业或方向,美术学院设有新媒体专业,传媒学院又设有多媒体专业,也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如今这些,需要改变的时候已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