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的山东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多地日最高气温在37℃以上,预计22日白天,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聊城、德州、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县(区市)最高气温35~37℃,局部达37℃以上。家里的空调使用率大增,全省的电力供应连接连创出新高。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有关部门统计,7月16日、18日、20日用电负荷三创新高、最高达到7700.8万千瓦,远超去年7月24日7217.9万千瓦的历史最高值。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日我省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双创新高分别为7700.8万千瓦、16.72亿千瓦时。截至记者发稿时,21日目前15:13负荷最高达7560.8万千瓦,据预测不会超过20日。

  自7月14日起山东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已连续7天突破7000万千瓦,潍坊、临沂、济宁、淄博等11个地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其中潍坊用电负荷突破800万千瓦。全省空调负荷2600万千瓦左右、占比近1/3。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一年中最大的用电量出现在夏季。一年中最少的用电量出现在春节的大年初一,如2018年2月17日,全省日用电量8.57亿千瓦时;2017年1月29日,全省日用电量8.32亿千瓦时。

  根据天气预报,下周将迎来部分地区降雨,全省气温略有下降,周五至周日气温将再度攀升。据预测,下周,最高用电负荷约7600万千瓦,同比增长3.94%;全网最大供应能力约7500万千瓦,存在100万千瓦用电缺口。将适时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综合运用避峰生产、错时生产、设备检修和轮流生产等手段,重点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企业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及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