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7月22日讯 昨天济南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举措,除电子支付、微信缴违法罚款外,其余均发布即生效。记者今天在济南街头观察发现,限速交通标志标牌已经被撤除。交警解释称,关闭抓拍设备后虽然不再对单独的超速违法进行处罚,但如果超速发生交通事故,在事故责任认定时仍会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济南交警推出的16条举措,高架路最高限速提高到90公里,主次干道提高到80公里。根据我国城市道路等级划分标准,济南绕城高速以内的主次干道包含了双向三车道及以上的大部分道路。同时,交警还会拆除绕城高速以内(除玉函隧道外)的所有限速标志,并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

  今天下午记者在历山路、文化东路探访发现,此前设置的限速标志牌已经全部拆除。由于车流量适中,大多数车辆仍按照安全车速行驶,并未出现明显的超速现象。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副主任李勇称,目前绕城高速以内(隧道除外)的限速标志已拆除完毕。

  昨天济南提高限速并关闭抓拍设备的新闻一经报出,就有网友疑问:既然超速抓拍都关闭了,那设定80、90公里的限速标准还有什么意义呢?济南交警部门对此的解释是,相关设备不再抓拍、处罚,但仍能够记录车辆速度,而限定最高车速是处理交通事故的需要。

  也就是说,交警不再对单独的超速行为进行抓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民警仍会通过抓拍设备调取事故车辆的车速,对超过80或90公里限速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并作为划分事故责任的考量因素。(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