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7月21日讯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根据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需求,交警推出道路通行十六条举措。其中包括提高道路限速值,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并拆除限速标志;早晚高峰以外时段,除BRT专用车道外的公交专用道一律向社会车辆错时开放;取消市区通行证;轻微伤事故快处快赔等。

  这次推出的道路通行新举措中,提高道路限速值倍受市民关注。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主次干道提高至80公里,高架桥提高到90公里。同时,拆除绕城高速内(隧道除外)的所有限速标志,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绕城高速以外的国、省道原则上按道路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高速公路除馒寿山、隧道等复杂路段外原则上按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

  这次推出的错时开放公交车道的举措也相当“重磅”。在早高峰7点—9点、晚高峰17点—19点以外时段,除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外,其他所有公交专用道一律向社会车辆错时开放。

  在轻微车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基础上,济南在全省首推轻微伤事故快处快赔。通过开辟轻微伤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对无需医院就诊或者医院诊断为轻微伤的,由承保的保险公司一次性理赔。此前,济南已实现对轻微车损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与保险部门联合实行远程调处,当事人手机上传证据即可网上定责、调解、定损、理赔。

  交警部门的全市23个对外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为9时至17时,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周六、周日照常办公。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无休息日。在济南交警微信、微博、民意云等平台及车驾管服务电话66712345基础上,所有对外监督服务电话统一合并为济南交警交管热线66666122,24小时受理业务咨询、群众投诉、意见建议等事项。

  针对机动车在同一地点出现两次交通违法被抓拍的,交警将及时发送提示短信,避免车主连续违法抓拍。同时,取消市区通行证,通行证审批变为网上备案。

  此外,近期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统一推广的一系列“放、管、服”便民举措,在这次的十六条举措中也得到了重申。例如身份证明免复印、简单业务一证办、普通业务一窗办、注册登记业务代办、减化申请材料、、车辆登记通道式、交通违法微信处理与支付等。(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