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19日开幕的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已有26.5万名残疾人脱贫,脱贫率达96.6%。今后五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脱贫动力,确保2018年基本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2019年巩固提升扶贫成果,2020年全面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我省把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将扶残脱贫助力行动纳入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未来,我省将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认真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扶助政策。落实贫困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等基本生活支出费用优惠和补贴政策,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给予优先保障,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优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