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及规划层次图区位及规划层次图

  地处黄河下游地上悬河段,济南要实现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离不开对黄河的修复和改造。16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进行公示,在整个183公里长的黄河济南段中,黄河将成为济南市最有价值的中央开放空间,成为省城流动的中央公园,母亲河将被打造成为一座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规划涉及3个层次

  今年是济南提出“北跨”城市发展战略的第16个年头。除了城市本身的发展外,高出地面约12米的黄河大堤无疑是北跨的“天堑”。同在黄河旁,上游省会城市兰州十多年前已将黄河变成城中河,济南“跨黄”的难度大得多。

  济南身在下游,泺口附近的黄河大堤比地面高出四五米,近2层楼高。而且黄河流经黄土高原后,河内的泥沙含量大,下游河道与堤坝之间的滩涂也有上千米。这也使得济南这座因河而生、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迟迟无法拥抱黄河。

  “由水相连,伴水而生。”16日进行公示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正以此为整体愿景。济南的发展从“河流定义生活”的昨天走到了“河流与城市分离”的今天,而“明天,城市将拥抱河流”。

  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规划涉及3个层次,首先,黄河济南段183公里沿线是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总体规划范围;其次,建邦黄河大桥至济南黄河三桥段30公里黄河沿线,是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示范段城市设计范围;济南黄河大桥以东4公里黄河沿线则是鹊华公园一期景观设计的范围。

  在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的总体规划中,济南将打造一座黄河公园,这将是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恢复河流生态、本土景观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绿化城市和村庄,净化空气和水体等方式来打造。

  同时,因为黄河的国家文化特质,公园意义重大,济南将把它打造成为一座世界闻名的公园,将国家文化与自然起源相联系,吸引济南市民及游客到来。未来,济南更是母亲河畔的门户城市,以大明湖为代表的“泉城”,将成为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门户城市。

  老城和先行区便捷交通可达

  未来黄河将融入济南居民日常生活,通过改善交通的可达性来实现:打造引人入胜的公共花园和开放空间、风景优美的步行路线和广泛的自行车道网络。随着济南城区的扩张,黄河将成为济南市最有价值的中央开放空间,为700多万人打造无价的生活品质。

  伴随着济南北跨发展,黄河成为济南流动的中央公园:联系新兴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及济南历史城区的伟大资产;规划将现状孤立的黄河转变为服务百万济南市民的公共空间及展现济南丰富城市历史文化的体验之旅。

  黄河大堤将成为一座将市民引向多样绿地、森林、湿地、农田的公园,来自整个区域的家庭可通过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到达,享受青山绿水,徜徉在黄河步道上,领略属于城市的伟大历史。从鹊华公园向南远眺,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奔流不息的千年历史,更是她带领济南奔向更加宏伟的未来。

  示范段将形成湿地水系,拓展龙湖湿地,形成鹊山湖;一期公园增加湿地。同时,黄河南岸小清河与黄河之间的蓝绿(河流湖泊和绿地)网络,起到对黄河的调蓄作用;黄河北岸将现有河道进行软化,并选择性加宽,形成湿地,连接徒骇河,增强调蓄能力。

  鹊华秋色园将成先行区黄河绿色门户

  其中,鹊华秋色园是黄河的一期公园,将成为济南先行区和黄河之间的绿色门户。它将延续包括华山、鹊山、大明湖及济南古城这一系列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空间系统。充分利用该区域丰富的植物及生态资源、黄河流域的文化遗产及两岸的农田和村落,将现在的黄河大堤转化为一座广阔的自然公园,同时为快速发展的济南和新兴的先行区提供一个安静的休闲场所。

  鹊华秋色园面积超6平方公里,其中共有约1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公里长的公园步道系统,超过10万棵树木。

  在解决堤顶路与北侧建筑之间约八米的高差上,将通过4个层面进行竖向处理:37米高的堤顶路以及拓宽的区域,提供了北望新城、南望黄河的观景体验;然后是33米至37米的大堤森林公园,通过森林地形来解决堤顶漫步道与花园步道之间的高差;最靠近北部新城的区域是景观大道花卉公园,与都市阳台基本持平,并且通过花园台地与花园步道相连。

  公园总平面图显示,鹊华秋色园将有北部新城门户公园、都市阳台、文化廊道、大堤森林公园、望岳丘、冯唐创意村、历史文化农业园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

  其中,天然河堤公园将确保公园在春夏秋冬能呈现不同景色。门户公园则是都市阳台中重要的城市公园,公园的西侧设计了一条文化廊道,一直通向堤顶漫步道。里面设置了植物园、艺术机构、研究机构以及黄河文化中心等一系列文化元素。(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