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21日,在济南工业南路和奥体中路路口处发生一幕惨剧:因为昔日纠葛,男子马某捅刺前妻卢某十几刀,而这一幕恰巧被路过的市民发现,有人上前阻止时,也被马某手中的刀刺伤。后来,马某被警方带离现场,卢某身中数刀经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因故意杀人被一审判处死刑的马某,却因觉得死刑过重提出上诉。1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开庭二审。有关该案的更多细节,也在此次公开庭审中得以披露。

  案件回顾:十字路口他持刀捅死前妻

  2017年5月21日19时许,高新公安分局接市民报警称,在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东南角一名男子持刀将一名女子捅伤。

  后经了解,行凶男子为时年43岁的马某,系受害女子卢某(殁年39岁)前夫。事发当晚,马某开车将骑电动车的卢某逼停后,两人发生争吵,随后马某持刀将卢某捅伤,并自伤腹部。而后卢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血案因30万元纠纷?还是孩子入学?

  “一审结果?是死刑吧!”二审一开庭,当审判长询问,马某是否知道一审的宣判结果时,马某这样回答。在庭审中,马某除了讲述案情时偶有激动,其余时间则多是耷拉着头,坐在被告席上。

  一审判决显示,事发前,马某与死者卢某已经离婚,二人育有一子,由卢某抚养。后来,卢某再婚。虽已离婚,但马某与卢某之间,仍有纠葛:两人因为经济纠纷已经闹上法庭,涉及30余万元。

  相关证据显示,马某认为因为离婚,卢某欠自己30余万元,一直没归还,且卢某再婚,于是心生怨气,伺机报复。事发当天,马某开车在工业南路上,一路尾随骑电动车的卢某将其车辆逼停后,犯下血案。在法庭上,马某却矢口否认是因为金钱原因动了杀机,称自己当时因为孩子入学问题,与卢某产生了矛盾。他说当时为孩子上学的事很着急,但卢某并不在意,双方为此多次争吵,直到事发。

  有预谋还是激情犯罪?

  庭审中,省检察院检察员也出庭公诉,其介绍,相关证据显示,卢某在离婚后选择再婚,让前夫马某怀恨在心。马某是有预谋实施的案件,其带着刀具尾随卢某,并在十字路口截停受害人,在有市民挺身而出实施阻止时,马某仍未停止犯罪,反而继续捅刺卢某,属预谋犯罪。且其在车辆人员密集的十字路口当众实施犯罪,性质极其恶劣。然而,马某矢口否认自己曾预谋杀死卢某,认为当时只是昏了头,因为与卢某争吵气急了,这才实施犯罪。

  马某称,当时因为孩子入学交费问题,他与卢某再次发生争执,在办理手续时,卢某还带着孩子及其现任丈夫,“一家三口”也来了。办完手续后,卢某的丈夫骑摩托车载着孩子离开,卢某骑电动车紧随其后。马某说,他驾车在路口,再次与等红灯的卢某发生争吵。“当时她一个劲儿打电话,说要喊人。”马某说,接下来的事儿他也记不清了,只觉得担心卢某喊人来,就犯了案。

  其辩护人也称,马某当时把上前阻止的市民误认为卢某找来的帮手,而案发前,马某最初是坐在车里与卢某争吵,并未实施截停,况且案发时间非常短,是一时激情犯罪,并非有预谋杀人。

  是否阻挠120医生抢救?

  检方出具的急救医生证言显示,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伤者卢某倒在地上,但马某持刀未离开现场,周边市民透露,马某曾挥刀划伤上前阻止行凶的人,为此,120急救车只能停在路口对面,等待抢救时机,无法第一时间上前施救。相关判决也认为,马某阻挠120施救的行为,加速了伤者的死亡,更显现出马某的主观恶性。

  对此,马某辩称,曾招手让急救者上前,后来他意识到,自己存在会妨碍抢救后,才退到一边。其辩护人也认为,马某当时悔悟想让人施救,但对方误解了马某的意图。

  法庭上,检方还当庭播放了一段录像,录像显示,马某作案后,曾面对警方自述了作案的原因,他想和前妻“一起死”,因为觉得离婚之后——房子没了,孩子没了,钱也没了,“她狠心,我的心更狠!”

  对于警方视频中的这些说法,马某却不认可:“当时脑子全都懵了,说的都是气话,这不是我的真实想法。”随后,马某的辩护人提交了一些材料,包括两人孩子对父亲的谅解书,被告人父母年迈需要照顾等材料,并表示给予受害方部分赔偿,以期获取谅解等。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无论结局如何,冲动的马某都将为自己的疯狂行为承担刑责,正如他当天所说的一句话:“后悔?肯定后悔,可又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