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已过去,哪里的游客最爱来潍坊旅游?作为“鸢都”,除了风筝,潍坊还有哪些特色最受喜爱?酒店住宿及花费情况又是如何?近日,浪潮天元数据了发布《潍坊市2018上半年旅游大数据报告》,用大数据为您一一解答。

  鲁京冀游客最爱潍坊

  2018年上半年来潍坊旅游的游客中以山东省内游客为主,其次是北京、河北、江苏、天津、辽宁、河南等邻近省市的游客。与去年相比,广东游客数下降5位,位居潍坊十大客源省第十名,天津、辽宁、上海、浙江排名有所上升。在十大客源市排名中,青岛游客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来自济南、北京、烟台、临沂、天津等城市的游客。

  潍坊青岛组旅游CP

  通过对潍坊游客组合游览路线进行分析,游客游览路线中与潍坊关联游览最多的城市是青岛,占总数的24.4%;其次,济南、威海、淄博等市与潍坊组合游览的线路也较多。另外,潍坊相关游览线路的城市主要为山东省内城市,特别是山东较知名的旅游城市,其他如淄博、枣庄等潍坊周边且同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的关联度较小。

  80后是潍坊游主力军

  以游客年龄段划分,2018年上半年来潍坊游玩的游客多为30-39岁占比高达50.1%;其次是40-49岁的游客人群占比为35.2%;20-29岁游客人群占比7.8%,50岁以上游客人群占比6%,19岁以下游客人群占比仅为0.9%。从性别来看,今年前六个月前往潍坊游玩的游客多为男性占比为60.2%,在该项数据上,比2017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

  “结伴”游潍坊现象出众

  在主题游形式上,到潍坊游玩的游客主要选择了“朋友结伴出游”方式,占比37.2%,家庭亲子游、单人行、情侣出游占比分别为23.6%、19.9%、19.3%。据浪潮天元数据监测游客游记数据分析发现游客在潍坊逗留天数主要为2天以内,占比超过68%,这也表明潍坊游客主要选择节假日游玩。随着逗留时间的增长,相关占比逐渐减少。

  在潍坊,不只是有风筝

  对游客评论关键词分析来看,游客对潍坊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是风筝、青州、沂山、富华酒店、年画等。潍坊因风筝出名,可见城市形象深入人心;青州古城和沂山风景区作为潍坊市两个5A级景区,登上关键词热搜榜也表明了景区具备较高关注度;“富华酒店”、“年画”、“寿光”等关键词的频繁出现,则体现出游客对潍坊全方位的了解。

  线上跟团游看重养生

  如今乡村旅游早已成为节假日消费热点受青州古城景区带动效应的影响潍坊“特色村镇”主题占比最高,达到33.2%,其他乡村主题分别是农家乐25%、休闲农业21.3%、采摘农场20.1%和特色民俗0.4%等。从线上跟团游数据分析来看,游客多选择以青州古城、泰和山、井塘古村等为主的组合线路,可见山村游、养生游备受青睐。

  酒店在线预订很亲民

  目前潍坊已有四星及以上酒店20家,总数在山东省内排名第四,主要集中在市辖区周边县市至少有一家四星酒店。潍坊在线预订酒店综合评分为4.52,整体满意度较高。高星酒店满意度明显高于整体水平,但在设施满意度一项上差距不大,仍有提升空间。

  从潍坊酒店在线预订情况来看价格多为50-150元占比高达57.8%,400元以上高端酒店占比为4.8%。从酒店入住情况来看,选择商务出差的占比高达59.2%,其次是“情侣出行”14.2%,“独自出行”9.6%,家庭亲子游7.9%,朋友出行2.5%,其他占比6.6%。

  网友为潍坊景区点赞

  结合潍坊游客评论信息来看亲子游成为游客关注的重点,“孩子”、“带孩子等关键词成为高频词。风景与环境依然是出行游玩避不开的话题,“风景”、“景色”、“空气”等被提及较多。近些年,潍坊以优美的景区环境、良好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游客好评,“开心”、“好玩”、“满意”、“很喜欢”等评价屡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