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讯 传统中医拔罐诊疗技术,逐渐被世界很多国家的民众认可和使用,而拔罐诊疗国际标准的制定,将由山东牵头。7月3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世卫组织拔罐实践技术工作组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官员、专家以及国际学术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处处长张奇说,这次会议以《世卫组织2014-2023传统医学战略》提出的“提高传统医学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为目标,结合世界各国拔罐技术的使用和发展实际,审议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牵头编写的《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草案)》。专家们围绕拔罐实践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范围和目标、大纲和提要、规范内容等展开细致讨论。

  “世卫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的编制,将有效推动拔罐疗法在世界范围内规范使用、科学推广,对于中国传统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标准的制定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高树中教授说,国内此前已有相关规范,这次制定国际标准,是为增强这一疗法的全球适用性、安全性,同时也对该疗法进行再提升和再规范。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