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清晨,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5日中午,代表团已抵达广州,从下午正式开始为期4天的“取经”之旅。

  这次考察学习有何特殊之处呢?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早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多次将山东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进行对比,直面差距、自曝短板。这是时隔133天后,山东党政干部集中到对标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进行学习考察。

  单是从此次代表团的人员组成和安排上来看,就能感受到“新风扑面”:代表团成员没有助手,没有秘书,自带行李及学习资料。大家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总结,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人都要撰写学习报告。 

  从这些细节上,就可以看出山东对于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的雄心壮志。相信通过这种主动对标先进的做法,山东一定会重塑出改革开放的新优势!

  齐鲁晚报一版编辑 王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