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地铁站出入口设计秉承了全线网风格统一、特殊线路突出特点的原则,博采众长,彰显特色。通过建筑材料和材质的运用、颜色的选择,融入济南“山泉湖河城”的特色,实现地铁出入口设计的标准性、可辨识性、创新性、文化性、舒适性和协调性。

  轨道交通集团前期开展地下站出入口方案征集活动,通过研讨、比选、召开专家咨询会等方式,初步确定了六个济南轨道交通地下站标准出入口方案。为进一步发挥公众在公共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公众参与力度,现向社会公示设计方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以下为公示内容

  方案一:泉城印象

  通过对济南老商埠建筑、老火车站的研究,提取柱式、山花、老虎窗等装饰元素,采用钢结构形式,外表面覆以金属板材,色彩上以靛蓝色与金属灰色搭配,顶部采用砖红色金属瓦,形成典雅大气的出入口形象。细部采用水元素造型的装饰,体现泉城特色的同时也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济南形象。

  方案二:泉·脉

  轨道交通与泉同为地下形成并涌出地面,两者存在众多的内在联系。拟合泉“水穿石出,虚实穿插”的文化内涵,通过砖、石、瓦、砾等传统材料与石材、金属、玻璃等现代材料的变化,结合丝网印刷、墙体篆刻、纹样彩绘等手法应对不同的站点空间环境,具有很强的区域协调性。

  方案三:清·渠

  结合泉城特点,以渠为主题,贯穿济南市各个街区。采用模块化的思想将功能和形式有机结合,赋予建筑更好的通风、采光效果。模块化思想不仅可以减少施工周期,降低环境污染,更契合了绿色地铁的设计理念。

  方案四:城市印记

  采用流线形的造型,寓意济南流动的泉水。造型现代大气,简洁明快,可识别性和引导性强,符合出入口特点。细节中透露着老济南的古韵,向人们展示着老济南的古色古香。

  方案五:折山

  提取济南传统民居建筑形式中的折山符号,通过现代手法的塑造融入到济南地铁出入口形式中。运用“折”的手法消减形体体量,赋予建筑山的态势。同时结合泉水聚落街巷的交叉叠落,实现虚与实的对比,契合济南泉自山来的地理特点。

  方案六:天人合一

  屋顶引用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儒帽”作为设计表现雏形,屋顶平面与地面以一个链接点形成一个可持续的雨水循环系统,雨水从汇集口引入地下,做到良性水循环,同时延伸设计出一个部分悬挑为地铁站入口创造了有顶的空间,为乘客提供有效的停留空间。

  公示方式

  本次公示的设计方案通过济南市规划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官方网站和微信等平台同步进行社会公示,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微信、信件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并对设计方案进行投票评选。

  电话:66605324 66690651

  电子邮箱:admin@jngdjt.cn

  通讯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舜泰广场2号楼18层

  邮编:250011

  公示时间

  2018年7月3日至2018年7月9日

  下一步

  R1线开通之后

  大家就可以看到自己选的出入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