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东中环凯旋街口公交总站时,一阵悠扬的歌声飘进了耳朵中。顺着歌声,记者来到公交三公司六车队调度站,861路公交司机张保平正在放声高歌。除了唱给同事们外,从小就喜欢音乐的张师傅还经常唱歌给乘客听,用歌声迎接乘客,用歌声给乘客解闷,用歌声解决乘客之间的纠纷。

  从小喜欢

  张保平今年37岁,已经当了5年公交司机了。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喜欢唱歌,1997年考入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学习声乐。学校学习期间,张师傅非常刻苦,同学们经常能在琴房听到他练声,考试成绩也特别优秀。学校毕业后,他前往北京,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预科班学习。因家庭负担太重,张师傅还在酒吧里当过驻唱,靠唱歌维持生计。2004年,因没有考上公费班,高昂的学费令张师傅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返回太原。

  随后,张师傅曾在一所小学当过音乐老师,这份工作虽然离他的梦想不远,但却不太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最后还是决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2013年,张师傅来到公交三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

  粉丝不少

  成为公交司机后,张师傅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他把唱歌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枯燥的工作有了生机。站休时,只要没事儿,他就给同事唱上一段,大家一边听一边用手打着节拍,工作的疲劳感顿时缓解了不少。车队工作人员小刘说,张师傅的歌声高亢且富有磁性,听他唱歌是一种享受,几乎所有同事都喜欢他的歌声,大家都是他的粉丝。每年集团公司、车队节日联欢时,他自然是主力,演唱的曲目让人至今难以忘怀。

  除了唱给同事,张师傅还经常唱歌给乘客听。很快到出车时间了,张师傅停止歌唱,喝了一口水,赶紧登上公交车,将车开到始发站台。看到还有一点时间,张师傅笑着对乘客们说:“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不一样的乘车环境,我利用发车前的一点时间,为大家歌唱一首。”说完,他就唱起了《为了谁》。张师傅的歌声悦耳动听,唱完一段后,车厢里立刻响起了掌声。

  另有作用

  张师傅说,歌声的作用很大。861路途经建设南路、坞城路等城市主干道,每到早晚高峰期,经常会遭遇拥堵。碰到这种情况,乘客都感觉非常烦躁。这时候他高歌一曲,能缓解乘客的烦闷。

  此外,动听的歌声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能解决乘客之间的纠纷。有一次,两名乘客在车厢内发生了口角,并且愈演愈烈,眼看就要打起来了。张师傅发现后,赶紧将车停在路边,和热心乘客一起劝导,但作用不大。这时,他灵机一动说:“车厢内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让人感觉不太好,要不我给你俩唱首歌吧。”说完,他就唱起来《乌苏里江船歌》。听到司机动听的歌声,两名乘客果然不吵了,反而用心倾听起来。一首歌唱完,两人都主动给对方道歉,并不断称赞张师傅唱歌水平高。

  张师傅说,不少乘客都喜欢听他唱歌,但为了安全,他一般只会在发车前或遇到道路拥堵时唱给乘客们听,绝不会在开车时唱。“虽然我是一名公交司机,但不会停止追逐音乐之梦,也不会放弃唱歌这个爱好。我要一直为乘客和同事唱下去。”

  来源:山西新闻网 本报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