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过程中提出,要创新发展先行,建设人才向往的智慧之区。因此,人才是所有经济发展要素中最为关键的要素,如何吸引留住人才,也是先行区将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一家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在引进这些人才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引进国外人员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外籍人员住宿吃住行的问题会比较大。他们的子女只能安置在北京或上海上学,在这里找国际学校非常难,也找不到很合适的。还有外籍人员常年住星级酒店对公司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对此,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宋卫东在现场回复说,为了确保下一步的产业导入,人才引进,先行区已经把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作为公共设施服务配套的重点,要打造先行区国际学校的集聚区,并且辐射周边。同时,还要配建高级人才公寓和公租房,让来先行区创业的人士能够在这里安心生活,第三在认真落实好济南市人才政策三十条的基础上,对企业的高管、核心人才、高级技工,在购房、子女入学、户口迁入等问题上也给予优惠和优先,同时还要打造好生态环境,建设好智慧宜居的生活环境,能让来先行区发展的人士安心生活、愉快工作。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