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睿阳、蒋燮阳蒋睿阳、蒋燮阳

  青岛二中

  24日下午四点半左右,蒋睿阳和蒋燮阳哥俩便第一时间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哥哥蒋睿阳考了654分,弟弟考了678分。哥俩在二中两个不同的班级,授课老师也不一样,平时都有各自的学习环境和方法,但每到周末,哥俩都会回家互相交流老师讲的精彩内容。

  初中时,兄弟分到了不同的学校,一个在育才中学,一个在39中,高中二人同时考到了青岛二中。在高中阶段,二人的整体学习节奏都是自己把握,“二中讲究自主学习,让学生安排自己有兴趣的内容,有计划地去学习。”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状态来安排学习状态,虽然每天节奏很快,但学到的也最多。“抓住学习的方式每一秒,而不是抓住每一秒来学习,发挥最大的学习有效性。”蒋睿阳说,高三他们没有补过一节课,到了高考冲刺阶段,哥俩周末会结伴主动到学校复习,相互勉励,平时通过跑步、听音乐、读书去放松。

  哥俩平时成绩互有上下,此前都参加了自招,哥哥蒋睿阳是信息类竞赛生,曾经获得过国家竞赛的省级一等奖,参加北邮和华中科技的自招分别减20分和40分;弟弟是化学类竞赛生,也获得过国家级竞赛的省级一等奖,他参加的同济和东南大学的自招,拿到了分别减20分和15分的“优惠券”。谈到这次成绩,弟弟很满意,而哥哥却有些不如意略显失落。“这次我们考试成绩差距主要在理综,相差有21分。”据悉,哥俩平时英语成绩最好,这次同考了144分,哥哥语文113分,数学133分,理综264分,弟弟分别是117分、132分和285分。

  目前,兄弟二人有了自己倾向的学习和专业,哥哥准备去南方科技大学,他认为这所学校发展势头好,可以选择信息技术相关的大类,学习一个阶段后更能知道自己要细选哪个小专业;弟弟想去上海交大,选化学方面相关的专业。对于暑假安排,弟弟想去学车,哥哥想去欧美国家旅行,开拓视野,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