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提高个税起征点引发大家的强烈关注,个税起征点将由每月的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是近年来一次根本性变革。齐鲁人才网也于近日发布《2018年二季度山东职场薪酬报告》,结合报告我们不妨看看山东职场人有多少达到新个税起征点,新起征点下你能比之前省多少钱。

  职场“高薪人士”增多,四成职场人达新个税起征点

  上图为2018年二季度山东职场薪酬分布, 目前3-5k月薪依然占主导地位,其占比高达47.5%, 5-7k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30.4%。通过对比2018年一季度不难发现,0-3k、3-5k薪酬的职场人数量开始减少,以5k+为代表的“高薪职场人”数量开始增多,其中5-7k月薪者涨幅最大,涨幅为3.3%,5-7k月薪预计将成为山东地区主流。综合来看,达到新个税起征点的职场人占41.2%,预计该人数占比将持续上升,国家近期调整个税起征点不无道理。

  各地市薪酬普遍上涨,德州成最大“黑马”

  通过分析山东省二季度薪酬排名前10的城市,青岛市为目前山东省薪酬最高城市,其薪酬为5958元,济南市以5821元位列第二。德州、威海、潍坊三地薪酬也相对较高,分别为5631元、5551元和5518元。虽然不同城市间仍存在差距,但差距已逐渐缩小。

  通过对比2018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全省各城市薪酬均呈现上涨趋势,而德州市无疑为最大的“黑马”,其薪酬涨幅高达12.78%,位列全省第一,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涨幅超过10%的城市。受“上合峰会”影响,青岛市薪酬增长也相当明显,涨幅为8.84%,位列全省第二。菏泽、潍坊两地薪酬增长也较为明显,涨幅均超过5%,分别为6.04%和6.03%。此外,聊城、滨州两地增长略有停滞,涨幅均为超过3%。

  11城薪酬破5k,新标准下青岛职场人每月可省112.06元

  通过报告可知,目前山东省有11个地区平均薪酬超过了新个税起征点即平均薪酬超过5000元。按原先标准计算(以2018年山东省二季度薪酬为例),济南、青岛两地应交所得税最多,分别为140.8元和126元;德州、威海、潍坊三地也相对较多,分别为108.1元、100.1元和96.8元。而在新标准下,全省各城市应交所得税出现大幅降低,淄博市职场人仅纳税7.41元,青岛市职场人纳税最高也只有28.74元。对比之前标准,青岛职场人每月可省112.06元,济南职场人可节省101.7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山东职场人的生活压力。

  加快产业升级,传统行业不再“多金”

  通过分析岗位薪酬前十的行业,除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外,其他行业平均岗位薪酬均超过6000元,随着山东省“产业升级”的加快,服务类行业已成为优先发展对象,而通过岗位薪酬按行业排名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山东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二季度薪酬高达8188元,位列全省第一,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以7566元的薪酬位列第二。矿产/采掘/冶炼行业作为唯一上榜的传统行业,薪酬排名最后仅为5805元, “产业升级”的加快导致传统行业不再“多金”。

  固废工程师最挣钱,管理类岗位普遍高薪

  通过对具体岗位薪酬进行分析,列出了2018年二季度山东地区薪酬最高的十个岗位,固废工程师这一岗位以19551元的薪酬成为山东地区最挣钱的岗位,油漆/涂料研发以16558元的紧随其后,两者间相差2993元。综合来看,目前山东省高薪岗位薪酬全部“破万”。就岗位性质来看,高级管理、技术类岗位占比最大,追求高薪的求职者一定要提升自我,早日进入管理层,进而实现自己的“高薪梦”。

来源:大众网,爆三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