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信息采集,更多快递外卖人员纳入人脸识别管理。 记者靳倩 摄通过信息采集,更多快递外卖人员纳入人脸识别管理。 记者靳倩 摄

  上传信息进行人脸抓拍、交通违法信息推送协会和企业、停职学习接受处罚……5日,济南最严快递外卖交通管理“十二条规定”出台,交警部门严抓快递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仅11日-14日,交警部门就查处相关违法260余起,涉及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

  截至15日,新规出台10天,已有多名外卖、快递小哥“首次违法”。面对3次查处将被企业踢“出局”的结果,快递小哥们也时刻保持警惕,尽量不触碰红线;而快递、外卖企业也在探求改进考核机制,把交通安全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之中。

  4天260余起违法

  “外卖小哥”违法以逆行占比最高

  在“十二条规定”启动之前,济南交警已试点将美团、饿了么等快递、外卖企业配送人员信息采集录入。新规伊始,便对快递、外卖小哥进行人脸识别抓拍及相关车辆管理。

  “新规发布以后,我们分两步进行严查。一是以人管车,在违法现场通过人脸抓拍系统的实施比对,进行处罚;二是以车管人,对快递业配送车辆统一安装车辆识别号牌,民警通过警务通进行扫码识别。”济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介绍,抓拍以后会将违法信息推送给相关外卖、快递企业,形成与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动机制。

  15日,记者在济南交警管理平台上看到,仅11日-14日,通过警务通查询反馈显示,有260余条快递、外卖小哥违法信息。其中包括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驶过程中打电话看手机等违法行为,以逆行占比最高。

  “抓拍以后,违法信息我们定期推送给行业协会和企业,目前已接收到快递行业协会的反馈,他们已对推送的违法人员进行内部通报。”康书平称,目前暂时还没有出现违法3次的外卖小哥。据了解,初次交通违法的快递人员,需要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如果第二次被查,企业将强制当事人停职学习,还要接受公安交管部门的行政处罚;3次违法将被提出注销快递员信息。

  外卖小哥有话说

  企业是否也能改变一下考核机制

  “我是我们公司送单前几名的骑手,平均每天得跑70-80单,虽然公司给我们规定的送单时间很紧,但是交警出台管理措施,我们也觉着是个好事。”某外卖公司配送员朱先生称,自从他们知道新规以后,过路口耐心等红灯,逆向过路口下车推行,也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头盔。朱先生认为,虽然这样降低了送餐时效,但提高了他们的交通安全保障。

  “按照公司规定,以前抢单以后,40分钟内必须配送到位,前段时间改成了35分钟,实际上让我们时间更加紧张了。”朱先生介绍,从抢单开始倒计时,如果出餐慢了等情况发生,很可能就会超时。“只要超时,哪怕1秒钟,也得扣掉这一单一半的钱。”朱先生称,现在是跑一单3公里左右4-5元,再加上高峰补贴每单1.5元,如果扣一半每单就剩2-3元了。“这种情况除去车的油钱,基本相当于白跑了,要是碰上脾气不好的顾客还得挨顿骂,也没有办法。”朱先生称。

  “因为我们上传的信息都是关联个人身份证的,一旦出现3次违法,那就得封号,就没法再干外卖配送了。我们很理解交警的这种做法,也很支持,对于我们这种户外高危行业从业者来说,交通安全非常重要。”朱先生呼吁,希望快递、外卖企业也能尽快改变一下考核机制,既保证配送人员的交通安全,也能让从业者有稳定的保障。

  [快递外卖企业·探索]

  美团:“拉黑”恶意违法骑手顺丰:一次违法就内部停岗

  把交通安全放在重要地位,“十二条规定”也倒逼快递、外卖企业进行交通安全的提升措施。例如美团外卖要求所有骑手在上岗前参与交通安全知识考试,不合格者无法取得配送资格,而且把交通安全知识编成顺口溜,不断提醒骑手。

  “前期我们第一批将骑手人脸信息等上传给交警部门,新规实行以后,有一些骑手交通违法信息推送过来,我们就及时反馈给相关骑手,他们一看自己也觉着很危险。”美团点评集团安全事务部高级经理余智介绍,美团的app管理平台会及时核实推送过来的人员违法信息,对违法人员进行谈话,如果下一次再违法公司就会对其进行处罚。

  “有些骑手接单过多,压力过大,容易导致交通隐患,为此我们通过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对骑手的接单总量进行优化和控制,降低骑手实时负载阈值。同时,如遇到恶劣天气、用户联系不到、送餐车出现故障等送餐困难情况,美团外卖也建立了骑手申诉机制,让他们可以第一时间向平台快速反馈。”余智称,公司进行相关安全保障的同时,也对骑手提出要求。对求速度多次交通违法的骑手,将减少或限制接单,对个别多次或主观恶意交通违法的骑手,美团外卖会立即拉黑,并同步给其他配送平台,进行全行业通报。

  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付兴斌介绍,“目前我们是首次交通违法公司内部就会进行通报,而且停岗3-5天学习。”付兴斌说,对于快递员来说,几天的停岗将会影响他们的工资收入,这样能让快递员体会到违法的成本。 

  ●小提醒

  看球后千万别酒驾 今晚八点交警严查

  “开心看球,平安回家”,世界杯期间,济南交警深入开展“平安2018-10号世界杯专题整治行动”。今晚8:00开始,交警部门将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严查将分两个波次。第一波次是17日、22日至24日、29日至7月1日的晚8:00开始,每周一至周四的晚9:00开始。重点涉及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涉酒涉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第二波次是17日、22日至24日、29日至7月1日的每晚10:00 开始,每周一至周四每晚11:00开始。开启“城市静音档”,查处乱鸣笛、闯禁区、闯信号、未悬挂号牌、超速、蓬盖不严(撒漏)、号牌不清晰等违法。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