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临沂,36岁的刘元强本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却不顾家人反对,辞职回家扎根荒山种起了桃子,凭着一股“疯狂劲”,他花了六年时间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种出了88元一颗的天然桃。

放弃安稳工作去荒山种桃放弃安稳工作去荒山种桃

  今年36岁的刘元强是土生土长的沂南县岸堤镇艾山东村人,2012年,原本在外打工的刘元强辞去工作,决定打算回乡承包荒山,建起了规模巨大的蜜桃种植园。

  “好不容易走出去,放着安生日子不过,又回来种地做什么!”面对儿子的选择,刘元强的父亲很不支持,震怒不已。

  “就是因为我从山里走出去的,所以才回去建设好它……”父亲脾气大,不停地打电话劝他放弃,可刘元强比父亲更倔。

  为此,父子俩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再说话。

  艾山东村位于沂蒙山腹地,山里昼夜温差较大,种植蜜桃条件适宜,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岸堤镇的蜜桃曾遭遇“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尴尬。

  刘元强回村了,他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囊,就去了村南头的荒山野岭。

开垦荒山,遭遇撤资开垦荒山,遭遇撤资

  这是一座荒芜了几十年的大山,面积500余亩。一开始,很多人前来竞标,最终中标的村民担心投出的资金和心血一去不复返,犹豫中就放弃了。

  也许是命中注定,刘元强竞标承包,一路“绿灯”。这时,刘元强的一位亲戚提出一起出资种桃,再加上自己的钱,租地的资金足够了!刘元强喜出望外。

  于是,修路、打井、开垦……刘元强带着他雇佣的数名乡亲,硬是把荒山弄出了点果园的样子。然而第一年,一分钱没挣着不说,因桃树管理不善,死了大半,这时还要源源不断地往里砸钱。

  面对如此困难局面,刘元强的亲戚打了退堂鼓,提出撤资。刘元强没有阻拦,硬是咬牙把钱给凑出来还了回去:“别人有别人的想法,钱是人家的,咱也不能强迫啊。”刘元强说。

  亲戚撤资后,五百亩果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刘元强一个人身上。看着丈夫每天奔波操劳,一直默默支持丈夫的妻子也有了反对的想法,想再回去做老本行。

  面对妻子担心的眼神,刘元强也曾动过放弃的念头,不过刘元强称,自己当时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路还要继续走。“不光要种桃,还要种最好的桃,要种出名堂来。”

  刘元强觉得,自己这片地海拔地势较高,光照辐射强,昼夜温差大,能大大增强果实糖分和果香的酝酿。采用适当方法种植,一定会产出高质量的桃子。

一颗桃子卖出88元天价一颗桃子卖出88元天价

  500亩桃园,面对大家的质疑,刘元强只是闷头去做,将坏死的苗木全部补栽。

  种植期间,刘元强还面临一个问题,桃树在长,野草也在疯狂增长,最严重的角落竟有一人多高,虫子也一群群的出现,甚至覆盖了大半个桃园……

  要减少杂草和虫害的影响,又不能打农药,刘元强东拼西凑的的借来资金,雇了上百名村民上山拔草、捉虫,一时间,由乡亲们组成的拔草捉虫队,漫山遍野,浩浩荡荡。

  刘元强把拔下来的草,晒干了,就覆盖到树根下,为桃树提供养分的同时,增强对根系的保温、保水,确保桃子的天然品质。

  2014年,桃树开花了,结果了。因虫子的肆虐和小鸟的蚕食,一棵树上最后也就只有几十个桃子。辛苦了三年,这些果子实在来之不易,但刘元强却摘掉了所有桃子,他的想法是让果树再吸收一年的养分,桃子才好。

  2015年,开荒山的第四年,桃树开始正式挂果。刘元强将每个桃子定价为10元一个,这在当地,可谓是天价。要知道,临县的桃子不过几块钱一斤。

  然而因为桃子的味道很甜,最甜的油桃,甜度达到22.5度,几万颗桃子非常顺利卖完了。其中最贵的桃王则卖出了88元的高价。

  不忘初心,反哺父老乡亲

  “桃本桃”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还直接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吕树美是艾山东村的村民,由于老伴患有老年病,不能外出务工,全家的担子都落在了她的身上。依托家门口“桃本桃”种植园,她轻松实现了再就业:“锄地、摘桃、剪枝,什么都干,一个月下来得两千多块钱,也不孬,挣得也不少,比在家里种地强。”

  目前,通过“桃本桃”电商平台已带动本村和周边西波池、合兴村等贫困村发展蜜桃600余亩,优质杂粮300余亩,有效地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桃本桃”所在的艾山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在“桃本桃”园周围流转土地50亩,承包期10年,由村集体与种植园签订代管合同,依托“桃本桃”网络销售平台,发展小米、绿豆等有机杂粮,由“桃本桃”代种代销,种植收益实行五五分成,村集体每年可获保底收益10万元。村集体也将收益的百分之六十用于贫困户脱贫,百分之四十作为村集体积累,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