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一社区72岁的尹继兰没有想到,小区里的道路起名字,自己还能有个参与的机会。“我起的那个名字差点就选上了,就差几票,”说到这儿,她噗嗤一笑,“最后起的那个名字也挺好的。”

  这只是济南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的改造中,小区怎么改,改成什么样,都征求居民的意见。这种做法,让居民深度参与到整治中,很多小区才整治成了居民想象中的样子。

  黄屯小区整治改造前向居民发放调查表,征求居民意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摄

  铁一西街正在进行路面整治,引来不少居民围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志强摄

工人在铁一西街铺设路面基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志强摄工人在铁一西街铺设路面基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志强摄

  小区拆出来的路,居民投票叫“梦新街”

  72岁的尹继兰没有想到,小区里的道路起名字,自己还能有个参与的机会。“我起的那个名字差点就选上了,就差几票,”说到这,她噗嗤一笑,“最后起的那个名字也挺好的。”

  尹继兰参与起名字的这条路位于二七街道办事处铁一社区。这个小区是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由于多年来管理不严,造成小区内存在大量违章建筑,东家院子伸出块,西家墙角出来点,曾经的道路被占据,直至消失。

  “在老旧小区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小区一共拆除了违章建筑9670平方米,特别是在北至梁庄大街,南至铁路三区13号楼之间,拆出了一条长300米、宽8米的小路。”铁一社区居委会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彩霞说。

  如今,这条小路两侧已经种上了树木、竹子和花草。5日,正是济南最热的那几天,中午太阳晒得人无处躲藏,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晒得胳膊生疼,走到这条路上,却寻找到难得的清凉,因此这里成了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地方。

  在济南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是主人。如何改造,居民最有发言权。“这条路拆出来后,就让我们来起名。”尹继兰说,这也给了他们一个惊喜。于是去年年底,在铁一社区居委会里,一块大黑板被写上了十几个路名,“那些名字都是我们居民起的,有顺心路、顺意路、幸福路、和谐路……都是些贴合时代的好名字。”

  那天居委会里来了三四十名居民代表,他们有楼组长,有党员,还有热心的居民,大家手里拿着一枚小笑脸,喜欢哪个名字就把小笑脸贴到那个名字后面。最终,通过大家的投票,这条路被命名为“梦新街”。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老旧小区改造,市民是建设者,一切的目的都是让市民满意,让市民获得幸福。因此我们的改造都要牢牢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教授王忠武说,让居民参与其中,居民也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改造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水道盖放哪里,居民参与现场“会诊”

  “老旧小区改造前我们就充分考虑居民的诉求和想法,小区整治的内容和方案都要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才能形成改造方案。在整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方案推进,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副调研员闫亮说。

  正是有了民意做基础,位于和平路的老旧小区燕子山小区,改造仅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但在这之前,居委会主任徐廷军可忙得不轻,光居民代表恳谈会就开了30多次,平均一天两次,让居民们各抒己见。“小到一个下水道盖子放在什么位置,这个地方做场地还是做绿化,就算只有一个居民有意见,都要叫上楼长、小区分管片区的主任、物业、居委会主任、施工人员和居民一起开会,很多时候这种会直接在改造现场开,跟医生会诊似的,特别直观。”

  在黄屯小区三区改造前,居委会主任姚龙贴出了一张规划设计图纸,上面详细标示了小区里每个角落改造后的样子。看到这张图后,居民们又开始沸沸扬扬地议论了起来,“我觉得这个地方的花架不应该建这么长。”居民吕昌泉说,他觉得自家楼前应该有一块地方放健身器材。居民张斌鲁也觉得,小区停车位不够,应当将绿化花架辟出一部分停车。姚龙和居委会成员得知后改变了原有的设计,新出的规划图纸上花架变成了原来的一半。

  “到了后来我才学到了协商民主这个词儿,感触特别深,只要环境改变,人就会产生焦虑,所以居民对于小区改造有各种各样意见是理所当然的。有妥协有共识,才会让大部分居民都满意。”在燕子山小区工作10年的徐廷军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不怕居民有问题,就怕居民无组织,只有把他们聚集起来,让他们说出心里话,共同讨论,才能解决问题。”

  依48条居民意见,列出35条整改措施

  今年,济南制定了完成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的目标,总面积达到了755.8万平方米,涉及10万余户居民。陈庄社区今年也要改造,改造之前,68名居民代表坐到了一起,把他们心中小区需要改造的地方一一提了出来。最终,街道办事处陈庄社区整理出了48条居民的意见建议,并且根据这些建议列出了35条整改措施。其中,居民的意见建议处处可见回应。居民提出设立健身器材,改造方案中便确定增设3处、维修1处健身器材。居民们觉得没有地方停电动车和自行车,改造方案中便确定新建及改造25个车棚。

  走进燕子山小区,和其他老旧小区千篇一律的灰色或白色不同,这里的楼房墙体被粉刷成了五颜六色,其实这也是通过居民提意见形成的改造方案。

  即便是改造正在进行中,如果居民有意见,只要合理,也可以对方案进行更改。“我们小区安装车棚,桩子都已经打了,一位住在一楼的大爷出来反对。”铁一社区居民黄美玉说,那位大爷今年已经100岁了,因为觉得会影响自己休息,所以建议把车棚换个地方。“我们都觉得桩子都打了,不可能再变了,没想到在听了居民的意见之后,这个车棚真的换了地方。”

  “老旧小区改造,很难做到每一位居民都满意,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多做点工作,让更多的居民满意。”刘彩霞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