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根据《通知》,按照总体要求,到2018年底,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 全部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到2020年,学校全部配齐配足体育教师,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配备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所有学校均建有特色体育项目,业余训练水平显著提高,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

  主要任务包括实施体育课程提质计划、实施“一校多品”工程、实施学生体质提升计划、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自动化工程、实施特色项目学校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实施体育教师补充计划、实施学校体育设施达标建设计划等8大计划。

  首先,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大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到2018年底,大中小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率要达到100%。另外,要构建体育课程“超市”。学校应以培养学生体育意识、体育兴趣、运动技能和习惯为目标,根据学生体质差异、身心发育规律,构建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课程和课外活动项目“超市”,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项目。到2020年,使每一个在校学生均能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

  坚持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学校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学校要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强化学生课外锻炼。高校要加强体育课程管理,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

  开展早操和冬季长跑等集体性学生体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的集体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坚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早操制度。普通高校要建立学生每日运动量定额,运用运动管理软件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提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按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落实教育教学要求,完善训练和竞赛体系,夯实校园足球运动基础,不断提高校园足球运动水平,在全国各级别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各级教育、体育部门要以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积极扩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范围。到2020年,全省经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达到2000所。

  在师资方面,要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各市要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加大补充体育教师力度,到2020年全部配齐配足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教师短缺的县(市、区)在新任教师招聘中要优先招聘体育教师,有条件的可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办法,注重考察应聘人员的体育技能。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