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作为“准大学生”的高中毕业生们迎来了最为欢畅的时刻。一些毕业生利用这段时间抓紧学车,11日,泰安车管所许多高中毕业生开始扎堆报名学车。又恰逢驾校调价在即,泰安各驾校迎来了学车高峰,近两天时间里咨询报名学车的人比平常多四五倍。

  11日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泰安满庄车管所,排队报名体检的学员排起了长队。从业务大厅一直到车管所的院子里,足足排了数百米。

  在泰安交通驾驶员学校学车体检报名处,等待体检的学员超百人。而在泰安城西大队事故中队老王府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平日里一天来体检的也不过几十人,11日上午却排起了长队。其中,大多数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毕业生。

  “我们几个都是同学,这不刚考完试,想着利用暑假时间把驾照考出来,今天一大早就过来了,没想到这么多人排队。”在满庄车管所一名排队的高中毕业生说。

  当天,泰安满庄车管所的学车体检报名处前来报名的学员就有七百多人,不少学生早上就赶到了车管所,直到中午才排到,有的甚至排了大半天也没能排到当天的体检名额。为了应对学车“热潮”,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平时用于换证体检照相的窗口也向新学车的学员开放。即便如此,在车管所院子里依旧排起长队。同样,泰城其他多个学员体检报名点也出现了大排长龙的现象。

  “高考结束当天就有学生和家长来我们驾校咨询,正好今年高考完就是周末,两天时间里前来咨询报名的人比平时多四五倍,绝大多数都是刚高考的学生。”一名带着学员来体检的驾校教练介绍。

  “驾照早晚都得学,能早考就早考出来。”在车管所排队报名的高中毕业生小张说,他也是在同学的建议下报名学车的,班内大多数同学和他一样,都是趁着高考完的空当前来学车。大伙还约定,谁要先拿出驾照,就先开车带着大伙一块出去“兜一圈”。

  泰安一驾校负责人表示,往年高考结束也会出现高中毕业生学车“热潮”,但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集中一些,预计今年暑假报名学员会增加两成。主要因为过些天,泰安的驾校将迎来一次整体调价,价格会稍高一些。多数驾校也是抓住了这一点,将此作为一个卖点。

  “现在我们专门针对学生开通了两个月左右的学车绿色通道,有针对性、优先给他们学,让他们学到哪里考到哪里。”一名驾校教练说。

  优惠“五花八门”,两个月拿证有点悬

  面对高考结束和即将来临的暑假,“学生军”再掀学车热潮。许多驾校为了抓住这一商机,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优惠活动。

  记者随机走访泰安市内多家驾校了解到,泰安现在驾校的报名费是2400至2500元,有的驾校凭学生证、高考准考证还可以享受优惠。

  “我们推出了针对高考生、大学生分期付款的优惠。”泰城一所驾校的教练介绍,一次性学费是2500元,高考考生、学生凭证缴纳500元就可以参加科目一的考试,科目二考试前缴纳1000元,科目三考试前缴纳1000元。“学生组团来报名,凭证可以享受100元至200元不等的优惠。”泰城另一所驾校的负责人则向考生推出团购的优惠。

  针对有些驾校推出的一两百元的价格优惠,绝大多数学生感觉优惠不给力。另外,对驾校承诺短期内拿证的说法心存疑虑。

  学生暑期扎堆学车,即使高考生有两个月的假期,但真能如愿带着驾照上大学吗?泰安一所驾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尽管已满18周岁的学生都可以报名考驾照,但两个月内仍很难顺利拿证,“按照正常排队练车,一般需要半年内才能拿到驾照。”

  “现在都是自主网上约考,一些老牌驾校因为排队学员积压太多,甚至要更久,而一些新开的驾校,因招收学员有限,或许会快点。”这位负责人提醒,学生在选择驾校时也要货比三家。选择驾校前,应对驾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驾校。本报记者 张泽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泽文)